工业互联网不是工业的互联网,而是工业互联的网

时间:2023-05-28  发布者:sdszbzz 

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支撑,概念一经提出,立即在全球各个领域引起了极大关注。“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目前工业互联网已从概念探讨迈入产业实践,并在实践普及,相信很多朋友对中不断完善对工业互联网定位、路径和价值的理解与认识。 

工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01 工业实现弯道超车、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

工业互联网不是互联网在工业的简单应用,而是具有更为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它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中枢、数据为要素、安全为保障,既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基础设施,也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应用模式,同时也是一种新业态、新产业,将重塑企业形态、供应链和产业链。 

从技术架构层面看,工业互联网包含设备层、网络层、平台层、软件层、应用层以及整体的工业安全体系。工业互联网是要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强调的是数字化;在工业互联网体系内,工业软件是灵魂,是整体控制编排的中枢。

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发达国家推进“再工业化”战略、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的必争之地,更是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我国工业面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换道超车、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

02 工业互联网三大高端制造应用场景

首先,我们先来看什么是高端制造?高端制造与中高端制造、中低端制造不一样之处在于:一是生产过程基本上都是连续的,比如流程制造;二是需要众多不同大型设备的高效协同,属于复杂工艺。像石油、电力、石化、光电、半导体等高端制造的可能有几百个不同的子生产过程, 需要保证每个生产过程都得到严格的管控,才能完成最终预期的产出;三是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过程,可以根据实时采集的各种工况参数,对控制过程进行自动化的实时响应;四是对质量、产能、风险、成本等的精细化管理要求极高,需要非常精准的过程控制和结果检验机制。 

03 工业互联网在新型工业化中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提出在从目前发展水平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仍面临自主创新水平有待提升、设备互联互通不够深入、企业数字化水平差异较大等问题。同时应该看到,我国具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有利条件。首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发展水平、大型互联网平台数量方面都居于世界前列。其次,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丰富。我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工业和制造业,许多细分行业的规模都居于世界前列。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家,连接设备超过8100万台(套),工业APP数量超过60万个。此外,我国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积极性高。制造企业为了应对要素条件、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的变化,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主要应对手段,大型制造企业纷纷建立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在应用成熟后向行业内外开放;互联网企业将为实体产业赋能作为新的增长点,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也纷纷制定各种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推动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当前,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产业竞争的重点领域。可以预见,我国工业互联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有力推动制造业领域的数实融合,支撑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保障新型工业化目标的实现。

信息来源:智邦数智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dd6d4213933c445999c473d7a5b8d142.pn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