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抢抓机遇,塑强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时间:2024-01-24  发布者:sdszbzz 

012401.jpg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实抓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变革新赛道引领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释放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强烈信号。

代表委员们认为,数字经济是山东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赛道、关键增量和战略支撑。抢抓机遇才能赢得未来,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夯实数字经济关键支撑,全力塑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的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山东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十强产业”之一重点培育,目前已形成1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2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和引进了海信、海尔、歌尔、京东方等龙头骨干企业,在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领域走在前列。但与此同时,也面临产业集群不够完善、供应链高效协同尚未形成等问题。

“报告提出培强壮大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非常有针对性。”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于芝涛代表认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需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这离不开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他建议,进一步出台有利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供应链提升的政策措施,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优化产业链布局,支持“链主”企业通过并购、引进、参股等方式,开展产业链整合,打通供应链上下游设计、计划、质量、物流等数据,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吸引更多相关头部企业落户山东,做好延链、补链、强链。

以碳化硅、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广泛应用于下一代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高速列车、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近年来,德州天衢新区依托有研半导体,布局了总投资93.4亿元的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基地,电子信息产业成功入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数字经济赛道上抢占了一席之地。

报告提出加快布局发展碳化硅、氮化镓等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这让天衢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大山代表很受鼓舞。“下一步,我们将瞄准半导体材料、封装测试、智能终端三大重点方向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动有研12英寸大硅片扩产、刻蚀机硅部件、陶瓷基板、立讯精密等项目落地和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基地。”王大山说。

数字产业发展迅猛,各地都在大力布局,竞争十分激烈。“要整合各方面资源,从政策、要素等方面加大对数字产业的倾斜力度,吸引更多相关企业落地山东,力争占据先发优势。”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委员建议。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报告提出发挥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胜软云帆等国家级“双跨”平台作用。工业互联网赋能作用有多大?海尔集团公司总裁梁海山代表举了这样一个例子:青岛瑞华集团是知名服装企业,近几年受到外部环境变化冲击,面临订单减少、库存积压等难题。在卡奥斯赋能下,瑞华集团的服装生产工厂顺利完成柔性数字化改造,工厂整体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生产成本下降50%,产品附加值提升1.5倍,成功实现转型。

卡奥斯聚焦打造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连续5年位居工信部“双跨”平台榜首,链接企业90万家,服务企业16万家,构建起15个行业生态。“下一步,卡奥斯将推动工业互联网在省内多个城市规模化落地,不断拓展‘工赋山东’版图,同时通过汇聚生态资源,打造更多适用于中小企业的‘小、快、轻、准’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转型意愿。”梁海山表示。

山东产业数字化指数全国领先,但潍坊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王瑞春委员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仍存在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不善转的问题,推动产业数字化仍有很大空间。

报告提出建好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汇聚优质服务商500家以上,服务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加快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山东产业基础雄厚、应用场景丰富,产业数字化是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所在,也是最大潜力所在。”王瑞春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辐射带动”的推进机制,提升转型服务供给能力,加快形成产业数字化生态体系。

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数字基础设施的强力支撑。报告提出,统筹布局通用和垂直大模型算力,建成“山东算网”。“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最核心的生产力之一,体现了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院长潘景山代表建议,要像建设电网一样建设算网,像运营互联网一样运营算网,让用户像用水电一样使用算力,积极培育算力应用新模式、新场景和新业态,打造“山东算网”在数字政府、生态环境、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教育培训等场景的示范应用。

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运行的核心环节。近年来,博兴县建成化工、厨具、板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接入国家顶级节点,实现了跨系统、跨企业、跨行业类型的综合应用,巩固了特色产业现有优势和行业数据主导权,获评全省首批“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成效明显县。“报告提出新建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进一步明确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我们将发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等资源优势,建成投用金属板材、商用厨具产业大脑,逐步构建完整的数字经济生态发展体系,全力助企降本增效、增强核心竞争力。”博兴县县长孙战勇代表说。

报告提出开展数据资产化试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这让张法水格外关注。“目前,数据所有权的确定还缺少法律法规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数字经济的发展。”他建议,加强在数据流转使用规则方面的探索,不断健全数字经济发展的法治保障。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