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高玲会长就打通科技创新痛点堵点向“两会”建言献策

时间:2024-01-27  发布者:sdszbzz 

2024年1月21日至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参会委员认真听取林武书记重要讲话和周乃翔省长《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加快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等重要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图片01.jpg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山东功力集团董事长高玲在会议期间积极履职尽责,提交《关于打通创新堵点难点,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影响企业科技创新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并给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建议。

图片02.jpg

通过实地走访、考察了1000余家企业,发现了一些影响行业科技创新工作不容忽视的问题,既有外部因素影响形成的共性堵点,也有企业因素积累造成的自身痛点。高玲会长表示:当前我省装备制造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在企业内外分别存在着“两堵三痛”问题——资源配置不均衡和缺乏行业平台支持是影响企业创新的外部原因,而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新魄力的缺乏,则是影响企业创新的内部原因。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当好企业科技创新的孵化器和助推剂,理清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共性技术清单,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找准突破点,强化顶层设计,形成“政府支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的行业创新生态设立“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发展基金”,引进社会资本为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增加后劲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持续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导向作用,引导建立科技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引领行业科学发展“科技创新”是推动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高玲会长认为无论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装备制造领域正成为山东这个制造大省重要的产业创新策源地。

研倾听企业心声、提案反映企业意愿——近年来,高玲会长恪守委员职责,扛牢政治责任,以全省的高度和行业科学发展的视角,在政协会议上提交了一系列务实中肯、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和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彰显了新时期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

文:郭广礼 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