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 鲁皖对话——李光耀副秘书长出席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部件加工技术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

时间:2024-03-29  发布者:sdszbzz 

3月27日,2024合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部件产业链合作与创新论坛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部件加工技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秘书长、教授级工程师李光耀受邀出席会议,并围绕“汽车轻量化技术及应用”作主题演讲。

032901.jpg

此次研讨会聚焦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部件智能制造技术装备的应用和发展,力邀中国重汽、北京机科国创、宁波海天金属、大族粤铭激光、山高刀具、三丰精密仪器等业界技术专家,荟聚江淮汽车、青阳宝镁精密制造、赛宝工业、瑞鹄汽车磨具等新能源汽车主机厂、零部件配套企业及产业链生态企业,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部件加工技术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并以“展”“会”并驱、智造交融的形式,与第24届中国(合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2024金诺·合肥国际机床展览会同期举行。

032902.jpg

轻量化是汽车节能的重要措施之一,对于提高车辆性能、降低能耗和提升有效载荷效果十分显著。此次研讨会不仅是对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部件加工技术的一次深入研讨,更是精准锚定新质生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在主题演讲中,副秘书长李光耀介绍了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部件加工技术的原则和要求、路径和应用场景。李光耀指出,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部件加工技术正迎来新的变革,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使得加工过程更加精准、高效,为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李光耀还分析了鲁皖两省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部件加工技术领域以及装备制造业的优势与成果。他表示,鲁皖两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和装备制造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能力,在国内以及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鲁皖两省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与交流,充分发挥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互补优势,高度重视数字化赋能和智能制造工程,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为我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032903.jpg

由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山东公路学会主办的“2024济南国际工程机械暨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博览会”(黄河展)将于6月26日至28日举办,李光耀向各与会企业发出邀请,相信黄河展能够为两省企业带来更广阔、更深层的交流平台和合作机会,更好地促进两省产业配套与协同发展,为两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李光耀还出席参观了第24届中国(合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需对接会。对外合作部副部长刘昊陪同参加活动。

文/图:刘昊 责编:陈红苗


文末01.jpg

文末02.jpg

文末03.jpg

文末04.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