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

时间:2023-01-09  发布者:sdszbzz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

个体工商户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生计。山东省《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重要制度安排,对帮助全省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顺利发展,促进山东经济建设走在前列,具有重要的意义。

山东省《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共分五个部分、26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包含“减征“六税两费”、落实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实施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推动减免收费、实施个体工商户歇业制度”等5条措施。二是加大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力度。包含“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强化融资展期纾困、持续降低融资成本、优化保险产品和服务”等5条措施。三是助力个体工商户提升市场竞争力。包含“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发展线上商业模式、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高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等5条措施。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包含“优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优化信用监管、加强涉企收费行为监管、加大公平竞争执法力度、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6条措施。五是强化保障措施。包含“强化党建引领、形成工作合力、发挥个私协会服务作用、加强个体工商户发展监测、加强政策宣传”等5条措施。

山东省目前已有个体工商户950多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67%,带动3000多万人就业。山东省《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出台实施,必将促进政府职能更好发挥,纾解当前个体工商户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有力地促进个体工商户的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