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开局!山东各地密集出台“高含金量”政策提振经济

时间:2023-02-08  发布者:sdszbzz 

这个春天,变暖的不仅是天气,还有政策。

近期,山东密集出台高含金量政策提振经济,各地也纷纷打出拼经济“组合拳”,一方面是大企业和重点项目、工程开工建设,另一方面,密集发布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

在提振经济上,山东不遗余力,密集出台高含金量惠企等政策措施。

从省级层面来看,有稳经济的政府“1号文件”——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二批)》(下简称《政策清单》)。

与去年12月份山东发布的“政策清单”(第一批)推出27项新政策相比,此次《政策清单》共推出37项新政策.其中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单户授信额度最高3000万元;开展技改提级行动,筛选实施1200个重大技改项目等16项政策自公布之日起即可实施。

有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揽子政策——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1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实施“创业齐鲁十大推进行动”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健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制度体系等方面发力,打出减负、加码、乘数的“组合拳”。

山东各地也纷纷发布政策,稳经济提信心。

梳理各地发布的相关政策文件,其中“加大重大项目投资、奖补”、“对中小微企业‘救急’”的力度比较大——

例如: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促进一季度经济快速起势,烟台市政府出台《关于提振发展信心巩固向好态势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推动经济首季良好开局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一季度项目建设全面起势的若干措施》。

在烟台发布的一揽子政策中提到,要加大对重点项目工作的奖补力度,对一季度考评结果前五名区市奖励500万元-100万元。鼓励服务业企业增产增收,对1-2月份(即一季度统计数据)营业收入增幅较快、增量较大的规上服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适当奖励。

潍坊安排专项资金,对缴纳责任保险金的旅行社给予50%资金补贴,对文旅企业职工开展技能培训和人才奖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加快发展。

东营对使用市外务工人员100名及以上的企业(不含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截至3月31日市外务工人员返岗率达到95%及以上的,给予5—20万元奖补。

加强产融对接服务,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流向中小微企业,山东多地也发布相关政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1月31日,继2023年高质量发展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后,济宁又接续召开了今年首个高规格的专题会——全市金融加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会议提出,“聚力攻坚信贷总量增长。确定全年新增贷款1000亿元,确保一季度主要金融指标‘开门红’。深化金融助企攀登行动,为892家攀登企业建立‘融资诉求直通车’。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活动,提高首贷户占比……”

同样,青岛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通知》中提出,将“真金白银”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金融企业最高可获奖励500万元。通知要求人民银行各支行应完善配套机制,发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作用,推进核心企业与平台对接,加快应付款确权,为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提供便利。

可以说,新年开局,各地对重点项目的推进、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拼尽全力。

对于中小企业的帮扶,山东多地政策中还有强化创新驱动的长远打算。

例如:

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二批)》中,多次提到“创新”。

优化企业创新生态,推动大型企业科技设施、科研数据、技术验证环境与中小企业共享共用支持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产业+学科”开放式大学科技园建设,依据年度建设发展绩效评价结果,对其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活动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

青岛市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中,“创新要素支撑”章节提出,组织参与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对年度评价结果为优秀的,以竞争性项目的方式给予200—300万元省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支持。

对中小微来说,要想在激烈的市场浪潮中活下来,就必须把优势发挥到极致。加大专精特新培育力度,《日照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日照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指标在全省占比大幅提升、实现倍增,独角兽企业实现突破。

好政策要落实好。山东省将全力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宣传解读,主动“送政策上门”,让各类市场主体知晓、能懂、会用,强化政策跟踪服务和督导评估,推动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作用”,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记者 高亚南 范贵宇)

信息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