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威海普益船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时间:2020-12-02  发布者:sdszbzz 

日前,威海装备制造业协会工作人员,走进威海普益船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益公司),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普益公司总部位于羊亭西城科技园区内,群山环抱,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场区和名目繁多的植物,不知名的红果在太阳下娇艳可爱。场区内,还有一片尚待开发的土地等着主人创造美。

公司主管技术工作的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我们。

018e40a0a0d9716deb9b4132da7c278.png

威海普益船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办公楼

工作人员了解到,普益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金2100万元,是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是船舶废气脱硫设备。2019年产品正式投放海外市场,目前已实现出口创汇5000多万美元,出口退税3000多万。无论技术还是营收能力,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普益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诚信立业的经营原则,汇聚了一批业界精英。不仅拥有多名博士、硕士作为主要的技术骨干,同时,与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船舶废气脱硫设备项目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立项项目,由普益公司与大连海事大学共同研发实施。2016年,该项目被列为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2017年,列入全国交通运输节能环保优秀推荐产品(技术)名单。同年年9月,项目通过由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组织的专家评审组验收,并认定该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设置的技术壁垒,提升了我国船舶配套设备履行国际海事组织国际公约的能力,达到《国际海事公约》所规定的0.1% m/m船舶硫氧化物最严格的排放标准。目前,该项目已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国际PCT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并在中国、美国、韩国、日本、欧盟、新加坡完成商标注册。

另外,普益公司船舶废气脱硫设备取得中国船级社认证,是亚洲首家在该领域获得船级社认可证书的公司,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还相继取得了法国BV船级社、英国LR船级社、美国ABS船级社、日本NK船级社、挪威DNV船级社和德国GL船级社认证证书。各大船级社认证的取得,标志着普益公司产品拿到了通往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2020年,普益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对产品进行了深度工艺改造。改造后的设备,与欧洲知名公司的脱硫设备相比,设备体积减小一半,安装时间节省60%以上,设备功能消耗减少一半,船东改造成本降低50%以上。而且,普益在全球同行业中率先完成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改造。以上优势,使普益公司牢牢掌控了全球船舶尾气处理市场主动权。

2191b1e7ab21b6c8c711529c92cac86.png

威海普益船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场区全景

据了解,全球船舶尾气处理市场份额在2000亿美元。目前,普益产品已在美国、英国、希腊、印度、土耳其、新加坡、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船队安装运行。而且普益公司已与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投资商签订上市合作计划,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为拓展更大的环保市场空间,普益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协同加拿大知名教授开展多项新技术的产业化合作,相关新项目有HDH海水淡化技术、高效传质传热组件、高效消氢催化剂等项目。

海水淡化的三个关键技术:陶瓷转轮高压能量回收技术和设备、高压泵、长效分离膜材料分别垄断在美国、德国、日本手中,而新型HDH海水淡化技术不同于传统膜法分离技术,是一项颠覆性的新型海水淡化技术,主要由增湿和去湿组成,在增湿中空气与海水接触饱和,饱和空气在去湿器中去湿产生冷凝淡水。此技术彻底解决膜法海水淡化“卡脖子”问题,实现技术与设备的全国产化。此技术可应用于海洋化工、氯碱工业、卤水提溴、还可以用于岛屿、港口、船舶、旅馆、工厂、苦咸水、油气田、工业废水回收利用。2020年世界小规模海水淡化设备年需求22亿美元,且年增长15%;2019年全球海水淡化市场总值达191亿美元左右,HDH海水淡化技术将进一步优化,放大为中大型规模设备。放大为中大型规模设备用于白炭黑(SiO2)厂的大量废水回收,另约有6千万元中国市场需求。

高效传质传热组件作为平台塔内件,是化学工业的芯片。专用于水-汽两相新型传质传热技术组件比传统水-汽两相传质技术效率高5-10倍,组件具有抗腐蚀耐盐分的优势,还能降低设备成本与能耗,减少占地面积。此组件可用于化工、制药、食品、脱硫、废水处理等领域,市场规模每年需求量为500亿元人民币以上。

高效消氢催化剂,用于消除开放或封闭环境中的氢气,特别是蓄电池充放电时产生的氢气,可以在常温下进行消氢反应,憎水性、抗毒性(CO、重金属等各种污染物)及热稳定性好。此催化剂应用范围较广,可应用于核电站、电动与氢能源汽车、氯碱工业、电解食盐水产生次氯酸钠消毒液的仪器设备、电解产生氯气的杀毒灭菌设备、核潜艇、大型汽轮发电机组、水中溶解氧的脱除(大型热水锅炉水处理)。

以上新技术项目开发,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成本及人力物力,公司在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政府协助:

1、相应实验开展需要获取热源和海水相对方便的场地搭建实验设备平台;

2、需要有较为方便的低温废热(或太阳能)热源供应;

3、希望有盐度测试机构提供盐度测试。

公司还希望针对具有特殊技能、先进技术的研发项目,有关部门能予以政策帮助及资金扶持。

消息来源:威海市装备制造业协会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