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简报

时间:2021-03-02  发布者:sdszbzz 

2021年2月27日上午,会长张辉新在先河公司新区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淄博民间第四十期原真读书会暨会长办公会。淄博市政协副主席董学武、淄博市工商联副主席范家平、经济联络科科长李阳及原真读书会书友应邀出席。协会会长张辉新、副会长、秘书长张应明,副会长朱训岩、韩怀胜、王中勇、郑辉、李永华,监事长蔡杰、副会长单位镭泽智能总经理杜玥等有关人员参加。

1.jpg

原真读书会的宗旨是“同真心 、说真话 、求真知 、原真理。”淄博作为工业老城,装备制造业基础深厚、门类齐全是市委、市府确定重点发展的“四新”产业之一。她见证了淄博百年工业发展的辉煌历史。新的历史阶段,淄博智造业处在凤凰涅槃,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拐点。在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之际,来自我市工业企业的各位书友,走进淄博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举办读书会,共同了解回顾淄博百年工业发展历程,论淄博工业现状与趋势,谋淄博工业新发展蓝图,助力淄博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及参会工业企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意义非凡。

2.png

会上,协会会长、山东先河悦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辉新,首先致欢迎词,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淄博市政协董学武副主席亲自挂靠指导协会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

张会长,结合先河公司即将举办建厂百年庆典活动,介绍了公司近百年发展历程。张会长讲到,山东先河悦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24年私营时期的悦升煤矿公司机务部机修厂铁工厂,厂址设在淄川区西河镇,1953年淄博矿务局成立后,改为淄博矿务局西河修理厂,1962年迁至洪山,更名为淄博矿务局机械制修厂,1963年更名为淄博矿务局机电修配厂,1998年更名为淄博矿务局机械制造厂,1999年改制为淄博先河机电有限公司,2010年企业名称经省工商局核准为现在的山东先河悦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公司改革改制20周年,还有三年公司迎来百年大典。先河公司近百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的艰苦努力,公司发生了天翻地复的变化,产品脱胎变骨,企业转型发展。薄煤层采煤机已实现智能化,正在向无人采煤化跨越。公司跻身全国煤机行业50强和全国皮带机10强。我们正在组织开展向建党、建厂“双百年”献礼活动,全体员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共同开创先河百年新辉煌。

3.jpg

淄博市政协副主席董学武在串讲淄博百年工业史时发表重要讲话。董主席讲到,淄博机械工业发端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是淄博工业的基础产业,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今天在这里召开读书会有三个来意:一是按市委分工要求,淄博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是我的联系点,今天来协会报个到,下一步由我来挂靠装备协会工作。咱们协会从成立到成长是我在工商联时看着一步步成长壮大起来的。我个人,对机械工业接触较多,也有一种特殊的情怀,这次市委分工挂靠商协会工作,我争取了挂靠咱们协会。二是原真读书会今天已成功举办四十期,每期一个专题,大家在一起集思广益,相互启发,相互交流,突破了很多思想的障碍,大家收获很大,对一些问题的认识,管理问题的解决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读书会宗旨:“同真心、说真话、求真知、原真理”,欢迎装备制造业企业家加入读书会。三是淄博工业百年回顾恰逢建党百年,为庆祝这一日,讴歌淄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光辉业绩,展示淄博工业和工人阶级在建党百年中的突出贡献,市政协当前重点核心工作是分版块开展百年工业展览系列活动,目的是为淄博的工业塑性、提神。今天以淄博工业发展的历程、特点、经验、规律作为读书交流会内容,希望大家结合机械行业发展形势,畅所欲言积极参与发言。

4.jpg

讨论发言环节,与会领导围绕淄博百年工业史,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就淄博工业现状和未来发展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就企业和当前制造业发展新形势,新目标以及企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等方面内容积极交流,业互动讨论气氛热烈。

董主席在总结时谈到:今天的读书会圆满结束,大家发表了很多真知灼见,展示了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思考能力。今后我们一是要加强多方面学习交流,做到学思结合,学友结合,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同时,还要通过学习交流做到与时俱进、与世俱进、与事俱进、与人俱进。二是大家的发言对我们搞的“淄博工业百年回顾”的系列活动,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启发。比如,先河机电一定要从悦升煤矿、西河煤矿铁工厂、机修厂、淄博矿务局机械制造厂、先河机电等,选几个重要历史节点的原始资料,在展览中突出亮点。协会也要在展览中占一席之地。机械制造是淄博出彩的地方,咱们企业要在展览中尽量提供一些原始资料,在百年工业展上,展示淄博机械制造业从过去到现在至未来的综合画卷。三是协会要继续发扬“团结立会、服务兴会、自律强会、创新促会”的宗旨,把协会做强做大。

5.jpg

会长办公会环节,张会长主持并提出,今年协会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市府关于重点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和电子信息“四新”产业决策部暑,全面落实一届三次会员大会工作安排,聚焦智能制造,抱团经营,链式发展。由协会会长担任装备制造产业链链长,选择几条主要产业链实施链长制,全力推动会员企业内部协作,创新模式,提升实效。扩展市场,提质增效。

工作目标:一是建链补链强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建立“一名链长、一条产业链、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二是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开展智能制造带动提升行动。年内培育10家左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带动提升重点产业和关键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三是创新提升内部协作模式和实效,大力营造会员企业像石榴籽那样紧密团结在一块,说句土话,就是合起伙来过日子。进一步强化内部协作意识,扩大协作范围,真正形成“以内为主、以外为辅、内外联动”的经营新格局。今后,要以满足会员企业内部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强化内部协作的行动自觉。着力提高内部协作的产品质量,着力提升内部协作的服务水平。四是继续巩固发展协会“十大平台”的作用。

重点任务:1、细分的每条产业链形成“1个指标”和“N张清单”。为会员企业实施精准合作,提供具体抓手,一抓到底,抓出实效。2、强化创新驱动,各主要产业链,要重点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瞄准装备制造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研发创新与推广应用。3、引领企业加快创建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研发平台。加快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提升产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4、聚力破解产业发展困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推进全市产业迈向中高端。5、帮扶解难题。重点解决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融资难、人才缺、市场小是制约发展的共性难题。6、组件供应链联盟。确保链长制工作扎实有效,逐步推进,力求实效,给市委、市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更让广大会员企业从中受益。

会上,下发了淄博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关于主要产业链实施链长制工作方案》(讨论稿),要求各位副会长、监事长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思考,结合实际,提出修改完善意见,由秘书处汇总,修定,形成切实可行的实施链长制工作方案。

读书会和会长办公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先河公司文化、产品展厅,市领导与大家合影。

6.jpg

7.jpg

消息来源:淄博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秘书处

源根石化结尾图.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