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数字经济里有新期待

时间:2024-01-26  发布者:sdszbzz 

012604.jpg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赋能”等关键词频繁出现,引人关注。频繁出现,可见其分量之重;引人关注,则意味着社会的期待度更高。

提到数字经济,你会想到什么?是身边的智能家居、跨境电商、虚拟现实等休闲娱乐新体验,还是报告中所提先进计算、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发展新动态?数字经济似乎很高大上,但也可以很“小”、接地气,其实这是新一轮革命级技术与产业浪潮的突出特征:广泛辐射人们生活的大多数方面,并深刻重塑生活生产与社会治理方式。

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要迈向全面扩展期。将公众期待与政策设计结合起来看,不难看出“解题”思路:发展数字经济有力度更要有温度,让数字经济红利更好惠及每个人、每个经济体,数字经济将更好地凝聚起发展共识与力量,站上新起点。

山东把发展数字经济摆上空前高度,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担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链长”,提级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发展。在数字经济这片蓝海中,山东破浪前行,产业数字化指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指数等均居全国首位。

今年山东重点抓实抓好十二个方面的工作,其中提出抓实抓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部署,以数字变革新赛道引领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012602.jpeg

2024年,要更多让中小企业成为数字经济的主角,在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薄弱点中推动数字经济深度赋能实体经济。至2023年底,山东中小企业数量达446.1万户,作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没有中小企业的参与,就不可能有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但受资金、人才等因素制约,不少中小企业还处于数字化转型初步探索阶段,“一问都说有兴趣,一推进就打退堂鼓”的情况仍然存在。因此,要结合中小企业成本敏感、需求多样的特点,鼓励大企业、平台方分阶段分场景为中小企业设计成本低廉且易上手的“工具箱”,努力帮中小企业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2024年,要更重视数字经济中的“民生温度”,提升普通老百姓对数字经济的参与度、获得感。数字经济从来都不是冷冰冰的基建与数字。至2023年,山东已开通5G基站20.2万个并稳步推进“三新”(新扩城区、新建高速、新建住宅)与农村区域广覆盖。这意味着,未来乡村患者在村卫生室或乡镇卫生院也能享受与城里人同等的医疗服务,农民更可通过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乡村振兴、医疗养老、安全治理等民生领域都将成为数字经济的价值变现舞台。从城市到乡村,从园区平台到校园医院,不妨让数字经济的触角延伸、下沉得再快些。

012603.jpeg

未来,数字经济有更大版图、全新空间等待去探索。跑好发展数字经济的接力赛,扎实开展数字经济“创新攻坚年”,一手抓提升、一手抓普及,数字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