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生成式AI及未来趋势

时间:2023-05-25  发布者:sdszbzz 

人工智能(AI)是一个广泛的术语,指的是任何能够进行智能行为的技术。这包括了一系列广泛的技术,从简单的可以对数据进行排序的算法,到复杂的可以模拟类似人类思维过程的先进系统。

一、什么是生成式AI

生成式AI是一种特定类型的AI,专注于生成新内容,如文本、图像和音乐。这些系统在大型数据集上进行训练,并使用机器学习算法生成与训练数据相似的新内容。这在各种应用程序中都很有用,比如创建艺术、音乐和聊天机器人生成文本等。最近网络爆火的AI绘画,就是属于生成式AI的推广应用。

二、生成式AI的四大优势

1.生成式AI可以创造新内容

生成式AI的主要好处之一是它能够生成新的内容,如文本、图像或音乐。这可以用来创造新的艺术、音乐和其他形式的创造性表达,并为训练机器学习模型生成数据。

2.生成式AI可以提高效率和生产力

通过自动生成内容,生成式AI可以帮助节省时间,减少人工劳动的需要。这可以提高从新闻和内容创作到数据注释和分析等各个领域的效率和生产力。

3.生成式AI可以提高生成内容的质量

随着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的进步,生成式AI变得越来越复杂,能够生成人类难以难以分辨的高质量内容。

4.生成式AI可以实现新的应用和用途

生成式AI创造新内容的能力为新的应用开辟了许多可能性。例如,它可以用来创建个性化的体验,包括个性化的新闻文章或个性化的音乐推荐等。

三、生成式AI未来有三大发展趋势

1.企业对生成式AI的需求不断增长,市场空间进一步抬高

Gartner的一项调查中,大部分企业IT管理者认为,计算机视觉特别是服务于生产业务端的应用将是未来重点投入方向。

2.生成式AI将促使更聪明、低成本的机器人和虚拟助手变得普及

深度学习和内容生成技术使聊天机器人和虚拟助手能够帮助企业自动化人类通常执行的日常任务。随着人工智能的成熟和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会出现更多的智能聊天机器人。

3.生成式AI将从根本上构建自更新的元宇宙

与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一起,人工智能生成的合成内容将成为虚拟世界的基础。元宇宙将需要更多AI生成的内容,可以快速且低成本地创建、维护、更新,并帮助创建者促进内容获利,这是一种全新的自更新机制。

四、生成式AI技术离商业化的距离更近

生成式AI创造新内容的能力为新的应用开辟了许多可能性。例如,它可以用来创建个性化的体验,包括个性化的新闻文章或个性化的音乐推荐等。

技术进步与场景的结合,促使生成式AI的应用前景不断攀升。与其他技术不同,生成式AI技术离商业化的距离更近

在以内容为流通的文化领域,生成式AI既是生产要素,又是生产工具。在以实物为流通的零售商业领域,生成式AI化为最佳交互体验技术,辅助数字商业实现以客户体验、场景驱动为核心的增长。正因为如此,它的应用也逐渐向工业制造可视化及商业服务可视化等场景演进,进而实现精益化和智能柔性生产的可能,完成商业模式的升级变迁。

信息来源:先进制造业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