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是什么意思

时间:2019-08-08  发布者:sdszbzz 

工业互联网是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工业互联网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力,让世界更美好、更快速、更安全、更清洁且更经济。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城市。

工业互联网——开放、全球化的网络,将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属于泛互联网的目录分类。它是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传感技术及互联网的高度融合。

工业互联网是什么意思

工业互联网顾名思义,是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工业在互联网辅助下生产,互联网为工业提供柔性连接和支持。

我们认为狭义来讲,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互联网应用,比如设备运转情况釆集,帮助提升生产效率的应用。这方面的工业互联网内容主要是与设备、生产线结合的信息化。方向主要有:工业生产信息连网、设备信息釆集与监控传感器和工业物联网、自动化生产,如机器人与联网、工业信息安全、工控设备升级、解决方案等。

广义来讲,工业互联网还应该包括与工业生产相关的互联网应用,因为工业生产是一个长流程、多环节、与实体实物密切相关的复合作业。典型内容的是各类平台、工业设计、工业产能协作、供应链,包括原材料、辅材和设备、ERP升级和商务应用,如柔性定制等。虽然它们不直接控制和影响生产,但作用和服务于生产行业。

产业互联网,是利用互联网实现产业集聚和效能提升。可以简单理解为互联网+实体产业经济,工业、农业、服装、电子等都属于产业。从这个角度来说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是有交集的,但前者概念显然大得多。工业互联网是工业4.0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4.0还强调工业技术进步,生产管理和材料工艺。


文章来源:电子发烧友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