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实施 工业设计可大有作为

时间:2019-07-03  发布者:sdszbzz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创新能力要显著增强,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同时提出,要提高创新设计能力,培育一批专业化、开放型的工业设计企业,设立国家工业设计奖,激发全社会创新设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任务十分艰巨。未来是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展重要时期,也是朝着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的过程。那么,工业设计业界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促进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的过程中,该如何认识、如何着力?

有这样三个数字:1%、3.6%和80%。

1%是目前中国制造企业在工业设计方面的平均投入比。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工业设计上的资金投入一般可占到总产值的5%到15%,高的甚至可占到30%。

3.6%是我国组装一部苹果手机获取的价值。根据2010年亚洲开发银行调查,生产一部苹果手机所需的178.96美元成本中,超过60美元流向日本,30美元流向德国,23美元流向韩国,中国所得仅6.5美元。

80%则是我国一些高端元器件进口的比重。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所需的高端芯片、高铁装备所需的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依赖进口的程度达80%以上。

这三个看似不相关的数字,却都反映出一个事实:我国制造业还大而不强、在设计投入上存在短板。

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

加深认识工业设计

首先,工业设计是稳增长的重要举措。2015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因素增加背景下,中国经济总体经济运行平稳,预计实现7%左右的增长,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我国工业是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目标,迫切需要加强发展,工业设计是支持增长的重要内容之一,既是在供给侧引领产业协同创新,也是在需求侧满足消费者多方需求的有效手段,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促进经济产业保持稳步增长。

其次,工业设计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工业设计的核心是创新,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就是要通过鼓励原始创新,协同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使各种要素更加有序、便捷地集聚,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新的活力。

再次,工业设计是产业升级的动力。结合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绿色智能协同为特征,积极开展设计示范,有效提高创新设计能力,不仅能加快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而且助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重视三个着力点

在当前情况下,如何使工业设计在下一段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有三个需要重视的着力点:

第一,要更加着力推动经济增长。当前国民经济仍然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全年的经济增长能够实现预定目标。但同时国民经济、特别是工业还面临着增长下行的压力。今年GDP确定的目标是7%左右,到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在6.2%。如何保证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增长,是全社会最为关注的大事。在这个方面,国家提出要加大供给侧的改革,来推动和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率。而工业设计,就是使经济增长方式步入更高水平的一个新因素,不是简单的靠资源、人力、低成本劳动力的增加,而是通过加大量知识资本的投入,使经济增长向更高端发展。通过工业设计,使生产从供给的角度更能符合消费者需求,能生产出引领消费需求的产品,使传统产业进一步升级,新兴产业得到更大发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更快前行。这些都是工业设计进一步着力的关键点。

第二,要更加着力推动“双创”。工业设计是“双创”的重要桥梁。创新越来越成为国家保持健康发展的新动力,而创新本身又是工业设计的最基本要素。不论哪种创新方式,都是工业设计可以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特别是现在大量的青年投入到创业创新队伍之中,如何使创业创新的好想法、好点子以及在创新创业过程中诞生的新技术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变成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商品,变成对经济实实在在的推动力量,工业设计是这中间最好的桥梁。

第三,更加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工业设计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在《中国制造2025》中,国家对工业设计给予了充分强调,而且提出了推动工业设计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系列具体要求。要把智能、绿色、协同为特征的先进设计理念贯彻到设计各个环节中,既保证增长又保证增效,提升先进设计制造水平。

面对机遇的思考

近年来,为了使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国家大力推动发展设计创新,给设计创新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工业设计业界人才需要思考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如何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与国家发展战略有机结合。使工业设计更好地融入到即将实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重要战略中,在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更有效地发挥工业设计的作用。

第二,如何进一步凝炼工业设计企业新的发展模式。着眼改善当前部分工业设计企业“散、小、弱”的局面,探讨新的发展模式,使工业设计企业能够在新形势下实现增长增效,做优做强。

第三,如何进一步加强领军人才学习、巩固成果,并将好经验分享到实践中。通过协会、媒体、研发机构等平台,不断形成新的服务领域和方式,运用现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新手段,支持工业设计行业的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 OFweek工控网

何洋/整理、推荐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