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交流拓思路 互学互鉴促提升——济宁市机械行业协会组织会员企业赴常州江阴淮安三地考察交流学习

时间:2023-04-04  发布者:sdszbzz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对外交流合作,学习先进地市知名企业在生产经营和智能化制造等方面的成功经验,328—31日,济宁市机械行业协会会长孙善金带队,组织协会30家会员企业赴江苏省常州、江阴、淮安三地学习考察。协会荣誉会长李保民,副会长张养训、程永席、孙凯,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景平参加活动。

图片3..jpg

在常州市,考察团先后参观了柳工常州机械有限公司、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常柴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国茂减速机有限公司四家当地骨干企业,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热情接待。柳工常州机械有限公司是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国内著名的工程机械专业生产商。考察团参观了公司的全制造生产线,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公司近年来生产经营的介绍,还就行业发展趋势、原材料行情走势、市场行业布局、节能环保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图片4..jpg

图片5..jpg

考察团参观柳工常州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液压行业标杆企业,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服务全球多家500强企业。考察团一行在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恒立泵阀生产基地、铸造生产基地、油缸生产基地,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恒立液压从技术跟随到技术领先的跨越式发展历程的介绍,考察团对于恒立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发展,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优势,持续深耕主业并提升公司国际形象的战略思维给与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图片6..jpg

考察团参观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图片7..jpg

考察团参观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展厅

常柴股份有限公司是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民族工业企业,是中国最早的内燃机专业制造商之一,近年来,公司以推动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聚焦创新、聚焦产品、聚焦质量、聚焦效益,实现了企业的稳健发展。考察团详细了解了公司在产品结构调整、新市场布局、技术创新、做强做大优势产品和优势领域等方面的做法。

图片8..jpg

考察团参观常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减速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通用减速机领域产品线最齐全的公司之一。

考察团在公司总裁徐彬的陪同下,参观了公司的生产现场,在齿轮减速机智能总装车间,车间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齿轮减速机智能总装车间共占地9万多平方米,于20187月开始建设,2021年底全面完工。车间中的自动化、智能化、试验、检测等设备占车间全部设备台套(产线)数的95%以上,车间内生产设备联网占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总量的83%。根据集中制造、分散组装的制造策略,车间由原来的地摊式装配转变为流水线装配,大大提升了装配效率,将精益生产的理念全面落地,加速企业生产组织由多级阶梯的金字塔结构向扁平化、分散化、网络化转变。企业搭建的大型全自动重载立体库占地约11000平方米、26000余个库位,成品进出库基本实现全自动化。

图片9..jpg

江苏国茂减速机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企业产品

10..jpg

江苏国茂减速机有限公司总裁徐彬(左一)陪同考察团成员参观生产现场

在接待室座谈交流时,公司总裁徐彬饶有兴致的向考察团介绍了公司从最初的私人小作坊到业内首屈一指的大型减速机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的发展历程。考察团成员对于国茂减速机带领一群有梦之人追梦、筑梦、圆梦,让国贸的事业根深叶茂、硕果累累和多年来专注创新发展、勇于追求卓越的精神纷纷表示赞叹。

图片11..jpg

协会会长孙善金,荣誉会长李保民,副会长张养训、孙凯与江苏国茂减速机有限公司总裁徐彬亲切交流

在江阴市,考察团先后参观了江阴市宏力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和江阴大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团在企业负责人陪同下,深入企业展厅、生产车间、智能制造设备生产线参观学习,并对企业文化、数字化管理模式、新产品研发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图片12..jpg

考察团参观江阴市宏力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图片13..jpg

江阴大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向会长孙善金、副会长张养训介绍公司产品

图片14..jpg

江阴大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公司发展规划

离开江阴市之前,考察团又利用半天时间参访了江阴新制造促进中心,并围绕 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工厂装备制造行业的精益之路开展主题课程分享。

图片15..jpg

在江阴新制造促进中心开展智能化制造主题课程分享

在淮安市,考察团先后走进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和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学习。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为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拥有锻造、精密齿轮、精密成型三个制造分厂,具备年产6万吨普通铸件、2600万件小模数齿轮、60万套螺伞齿轮和2200万件高精度齿坯的生产能力。步入生产现场,车间内到处呈现出现代化、自动化、信息化的气息,自动机械手代替了人工灵活操作,巨资引进的热处理线、磨齿机等智能化生产线和先进设备高效运行,可视化的车间管理让整个生产流程可知可控,管理现代化水平令人惊叹。企业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近年来,双环齿轮以打造江苏省级智能制造工厂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核心,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在传统工业生产模式中嫁接信息化创新元素,通过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强肌体、激活力,小齿轮转出了发展加速度。

 图片16..jpg

考察团参观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产品展厅

图片17..jpg

考察团参观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3月,是淮安市本土企业,主要生产集驱动电机、低噪音齿轮泵、控制阀、液压阀块、油箱于一体的小型液压系统,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叉车、工程机械等领域。公司董事长马金星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在陪同参观过程中,董事长马金星向考察团介绍到,威博液压成立至今,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与国内其他厂商采购各种配件进行组装不同,公司只采购钢材、橡胶、塑料等基础性、大众性原料,在此基础上自主制造产品所用的绝大部分配件,因此产品质量更稳定、交货周期更及时、价格更低。除了自主研发,公司每年还投入大量资金,对生产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目前主力产品液压动力单元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30%,位居全国前列。20221月,公司也成功在北交所上市,成为了北交所注册制第一股。

图片18..jpg

考察团参观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展厅

 图片19..jpg

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星(右一)向考察团介绍企业发展历程

 图片20..jpg

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星(右二)与会长孙善金亲切交流

在座谈交流时,协会会长孙善金对威博液压公司给与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向马金星董事长介绍了协会和我市装备制造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部分考察团企业负责人向威博液压介绍各自企业的情况并探讨与威博液压公司在相关产品、领域方面进行初步链接与合作的方式。

图片21..jpg

在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座谈 

在考察交流活动即将结束时,会长孙善金带领考察团一行专程驱车来到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弘扬周恩来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寻访周恩来足迹,感受周恩来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革命精神,接受熏陶教育。考察团来到周恩来总理纪念馆主馆,拾级而上,在周恩来座像前静默肃立,会长孙善金代表协会向周恩来座像敬献花篮,考察团成员向周恩来座像三鞠躬,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考察团成员先后参观了周恩来生前图片展和西花厅。通过近距离学习参观,考察团成员们深切感受到周恩来的胸怀宽广和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不移,他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考察团成员一致表示,学习周恩来,就是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崇高精神,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我们要坚持以周恩来总理为榜样,坚持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精神风范和革命意志激励我们企业家坚持创新发展,坚持艰苦奋斗,勇担新时代使命。

图片22..jpg

考察团向周恩来总理座像敬献花篮

图片23..jpg

考察团在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考察交流活动结束后,在返程途中,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协会组织的此次考察活动,不仅让企业家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获得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启示,这必将对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稳定、可持续发展起到强有力的引领、借鉴和推动作用。同时还加深了我市装备制造业企业与常州、江阴、淮安三地企业的了解和友谊,拉近了我市与三地企业间的距离,为进一步促进我市装备制造业对外扩大合作、提升企业知名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24.png

信息来源:济宁市机械行业协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