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脚下风正劲·汶水之滨说创新 ——苏红星秘书长率队赴泰安部分理事单位和重点企业调研

时间:2022-05-31  发布者:sdszbzz 

山东省装备制造网济南5月31  为了解企业疫情后生产经营状况和推进我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工作,近日,苏红星秘书长率调研组赴泰安,先后走访重点企业山东鲁科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科技大学机电技术研究所)、理事单位尤洛卡精准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常务理事单位宝胜(山东)电缆有限公司。

图片1.png

泰安市科技局、泰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出席调研座谈交流

在山东鲁科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泰安市科技局员刘桂选局长、泰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赵余暇主任、山东科技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张建中院长、泰安市智能制造研究院赵文峰院长、山东鲁科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腾和调研组成员进行座谈交流。

苏红星秘书长介绍了协会的服务内容和历届“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工作开展情况,刘局长就企业如何面后疫情时代逆势生长谈了自己的观点,张建中院长着重强调了科技创新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与会领导和企业家充分肯定了省装备协会的工作并表示经营将全力支持和推动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在泰安地区的宣传和引导,为全省科技创新贡献出“泰安力量”。

图片2.png

 杨总带领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生产车间

山东鲁科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是山东科技大学机电技术研究所2007年注册成立的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及技术服务的综合性高科技单位,拥有教授、高工和博士、硕士等高端人才30余位,具有极强的科研攻关和研发能力,致力于矿山设备、自动化应用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公司建有完备的研发生产基地,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8项,获得国家科技奖12项,完成纵横向科研项目近500项,已形成以工矿机器人、工矿高压气枪等五大板块产品的研发与生产。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全国800多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下午2时许,调研组一行来到理事单位尤洛卡精准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3.png

尤洛卡精准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泰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企业,坐落在在雄壮美丽的泰山脚下。

 图片4.png

公司综合部长张爱民带领调研组参观生产车间 

据张爱民部长介绍:尤洛卡成立于1998年,2010年8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目前拥有尤洛卡控股长春师凯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富华宇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尤洛卡(北京)产业研究院、尤洛卡(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尤洛卡(山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五家子公司,并与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西安市创投引导基金共同出资2亿元设立西安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公司起步于经营矿山安全监控监测业务,通过实施“行业转型、产品转型”的战略,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向“军民融合业务、信息通讯”业务转型;公司重视研发创新,拥有多项专利及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建有国家级“矿山安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备工程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煤矿灾害监测工程技术中心”、“教育部煤矿监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矿山灾害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技术研发支撑平台,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5.png

公司负责人黄屹峰董事长和调研组一行交流座谈

黄总对省装备协会开展的各项服务表示高度认可,就企业转型发展和高端人才招聘、培训以及依托地域产业链,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的产业情况,加大力度组织专项对接活动,帮助全省装备制造业全行业企业渡过疫情“寒冬”等问题和苏红星秘书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表示积极支持协会工作,协企合作,共同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调研组一路南下,下午5时来到常务理事单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属子公司宝胜(山东)电缆有限公司。霭霭暮色中,“宝胜电缆”四个大字格外醒目。

 图片6.png

宝胜电缆(山东)有限公司位于新石器文化发源地——宁阳经济开发区

 图片7.png

常务副总刘俊热情欢迎调研组一行

宝胜(山东)电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俊说:如果说石油是工业的血液,电缆就是工业的神经。刘总向调研组介绍:宝胜(山东)电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金3.02亿元,由江苏宝胜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兴建,是集电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员工近千人,主要检测、生产设备引进于欧美,专业从事110-750kV高压特高压电力电缆、6-35kV中压电力电缆、1kV及以下低压电力电缆、长寿命高性能环保电气装备电缆、裸铜线、架空导线及1kV和10kV架空绝缘电缆等100多个品种、11000多个规格电线电缆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在山东省内建立了立体式营销网络。公司相继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ISO14001环境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体系以及“3C”等国家权威机构认证;宝胜品牌多次应用在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活动场所,产品覆盖电力能源、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通讯、核电、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产品运用实现“上天、入地、进海”全覆盖可为客户提供海底电缆、海底光缆、光纤复合缆、海底特种电缆和脐带缆及工程设计、制造、安装、服务等体系化、系统化、集成化的解决方案并得到用户的一致信赖。作为宝胜股份控股子企业,宝胜山东将围绕集团公司“千亿集团,百年宝胜”的发展目标和“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信息化、服务化”发展战略,持之以恒的以“传输幸福能量,智引工业未来”为使命,强化自主创新,倡导责任文化,真诚服务客户,努力打造具有社会责任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


图片8.png

刘总带领调研组参观公司展厅

刘总和苏红星秘书长还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希望借助省协会平台在原材料集采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帮助广大装备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苏红星秘书长表示:省装备协会是广大装备制造企业的“娘家”,将始终以全方位全链条服务为宗旨,向有关部门反映企业诉求,汇集行业资源,积极促进省内产业链和供应链配套,促进会员产品和市场内循环,为会员企业解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山东省高质量标准研究院和山东恒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随行调研,他们就企业标准化工作和数字化建设和企业技术负责人进行了对接。

文/图:孙俊豪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