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副秘书长赴滨州考察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申报项目

时间:2023-10-27  发布者:sdszbzz 

10月24日—25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光耀带队赴滨州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走访考察工作,重点围绕“2023年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具体工作部署,先后走访考察了山东奥纳尔制冷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京博装备制造安装有限公司、山东泰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华誉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李光耀听取了相关企业对奖项申报项目的重点汇报,就申报项目的创新性与先进性、产品的市场推广应用、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以及企业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与支持。

山东奥纳尔制冷科技有限公司,集制冷装备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安装调试、国际贸易于一体,主营产品以冷风机、蒸发机、单冻设备、压缩机组、保温板、冷库门为主,为食品深加工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提供专业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产品生产和工程施工服务。公司上年度营收3亿元,职工3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0余人。本次申报项目为“高效智能隧道式连续速冻设备”,主要技术创新点,一是改进速冻制冷系统、优化速冻隧道内部气流与出入口设计、集成PLC、SEW及同服系统等,研发高效节能的智能化速冻隧道及专用冷风机、蒸发器等关键部件,实现工程化、产业化推广;二是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定制网带式和板带式等不同结构型式产品,也可根据不同冻结需求,选择单独冻品冻结、单独冰鲜品冻结、冻品和冰鲜品混合冻结等三种冻结方式;三是实现了速冻隧道系统运行和控制的精准化、稳定化和智能化,克服了传统速冻库热量积聚、风量与温度均匀性差、冻结时间长、转化效率低、整体能耗大等问题,更好的保证食品原有的天然品质,解决国内速冻食品企业的发展困扰,实现对国外隧道速冻领域的技术赶超,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102701.jpg

在山东奥纳尔制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考察

山东京博装备制造安装有限公司,集能化装备及工程的设计、制造、安装,工程防腐保温,压力管道安装施工,金属结构件制造安装与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装备制造安装企业,主营产品有传统能化设备、蓄热式反应器、微通道、高效换热装备和能源管理服务等,现有职工5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本次申报项目为“高效缠绕管换热设备的研发”,主要技术创新点,一是拥有准确应用于实际工程的高效缠绕管式换热器的分析设计软件,可以进行精确分段计算;二是对于设备结构设计、设备强度计算以及制造技术的重点突破;三是关键焊接技术的突破,将高温端管板与换热器的连接方式由胀接改为深孔对接焊,从根本上解决了设备运行中管头处泄露的隐患。

102702.jpg

在山东京博装备制造安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考察

山东泰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隶属裕阳集团,是以铝业深加工为主的综合性企业,已建成投产年产能100万平方米的铝模板生产线,主要产品为建筑用铝合金模板、铝合金门窗、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全铝家居,先后被认定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新材料领军企业等。公司上年度营收7亿元,职工45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0余人。本次申报项目为“年产10万套铝合金集成智能一体化建筑施工平台项目”,主要技术创新点,一是重点突破产品轻量化、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等绿色设计共性技术,研发推广高性能、轻量化、绿色环保的新材料,突破废旧金属、废塑料等产品智能分选与高值利用、固体废物精细拆解与清洁再生等关键产业化技术。二是采用摆块式防坠装置,实现防坠功能,其中限制荷载自控系统可实时监测和显示各机位升降荷载信息,具有失载、超载自动报警和停机功能等多项技术。

102703.jpg

在山东泰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考察

山东华誉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集智能肉类分割、自动轨道、低温高湿解冻、机械研发、制冷装备技术设计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以及国际贸易为一体,以智能肉类分割、自动轨道、低温高湿解冻为核心产品,配套肉食加工设备,是肉类分割、自动轨道、肉类解冻技术综合服务商,产品已通过国际安全CE认证。公司上年度营收1.15亿元,职工15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余人。本次申报项目为“可追溯智能分割设备”,主要技术创新点,一是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利用电动辅助拉扯装置在轨道线上对部位肉辅助支撑及拉扯分离;二是提出一种基于“蚁群算法”在线参数辨识方法和改进的变邻域搜索算法,引入模拟退火算法,对双边混流分割工位进行合理分配,提高主输送线无极调速系统的性能,提高生产效率;三是通过对系统信息数据流分析,提出服务于肉制品生产供应链全程的生产加工信息追溯系统方案对肉制品生产加工全程的肉制品及其属性信息、成员信息等进行有效编码,为每个个体(牲畜肉制品、贸易单元等)建立独立唯一的个体标识,实现肉制品生产过程中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管理。

102704.jpg

在山东华誉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考察

李光耀在走访考察中向企业介绍了协会重点服务内容以及重要奖项赛事和相关政策申报的简要培训,他表示,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就是企业之家,协会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落实好政府关于科技创新与惠企政策的具体工作部署,以企业心为心,当好企业的“贴心人”,尽心尽力为企业做好服务,助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同时,也希望企业能够更加积极参与、指导协会工作,大家的协会大家办,让协会工作更上一步台阶,让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李光耀还来到滨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走访调研,针对高端装备、无人机等重点产业作了交流,他指出,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愿与滨州高新区互相支持、携手共进,为园区企业、滨州企业的发展贡献协会力量,共同促进我省装备制造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会员部副部长张璐、对外合作部副部长刘昊随行调研。

 

文:刘昊/图:张璐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