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波: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勇挑大梁 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时间:2024-03-12  发布者:sdszbzz 

031201.jpg

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勇挑大梁

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张海波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令人振奋,谋划目标稳中求进,部署任务变革开新,是一个高举旗帜、真抓实干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全国工信战线一项项爬坡过坎的成就鼓舞人心,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有序布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展。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新征程上,山东工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以实施工业经济头号工程为牵引,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为方向,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聚力攻坚行动,努力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勇闯新路、勇挑大梁。

一是全力抢占高端化赛道。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聚力突破一批“卡脖子”问题,深入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筑牢支撑。

二是全力用好智能化引擎。以高水平建设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抓手,谋划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持续实施集成电路强芯等十大工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标等八大行动,努力使“数字变量”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最大增量”。

三是全力擦亮绿色化底色。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引领,深入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加快打造绿色制造体系,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推动资源要素向高端高质高效企业集聚。

四是全力走好集群化路子。坚持以企带链、以链聚群,扎实实施“链长制”工作机制,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全面延链补链强链,塑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努力在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