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通知

时间:2022-03-23  发布者:sdszbzz 

各委员及会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的精神,加快推进我省装备制造业标准化的建设工作,建立健全统一的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为我省装备制造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推动山东省装备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经会议研究讨论,协会决定成立“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具体实施方案和措施如下:

一、基本性质

标委会是在协会领导下开展工作,标委会由社会组织、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有关专家等人员组成。

二、职责任务

标委会遵循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驱动,统筹协调的基本原则,提出和制定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团体标准,鼓励科技创新成果,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产业、企业和产品核心竞争力;统筹各方资源,发挥社会团体协调企业等市场主体的作用,制定相关团体标准,促进团体标准与相关标准体系的协调配套发展。坚持标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标准与质量提升相结合、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相结合、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相结合,推广贯彻先进标准,用先进标准倒逼装备制造行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有利于提高山东省装备制造行业整体水平,促进产品产业迈向中高端。在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国际贸易、促进技术进步和创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主要职责如下:

(一)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研究协会团体标准制定工作。

(二)加强与装备制造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联系与协调,积极做好在山东省装备制造协会和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加强与国内相关行业专业委员会的信息交流,系统跟踪、研究国际标准和国内工作动态;加快采用先进标准的步伐。

(三)负责团体标准的编制、审定、实施、管理工作。广泛搜集国内外有关装备制造业的各种标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省内装备制造产业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团体标准的立项、研制工作。

(四)按照市场和企业需求,组织制定相关行业、相关领域的团体标准(如:管理类标准、技术类标准、产品类标准等),促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五)根据发展需求,做好团体标准的修订、废止和转化为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相关工作。

(六)开展装备制造行业标准的推广普及、宣传贯彻及技术服务工作,及时了解装备制造贸易动态,为协会会员提供良好的服务。

(七)定期召开协会标准化工作会议,及时总结协会标准化工作,研究分析装备制造行业标准化发展态势,明确装备制造标准化的工作思路。

(八)负责团体标准的解释说明。

(九)承担与团体标准相关的其他工作。

三、工作制度

(一)标委会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总结本年度标准制定、修订及复审工作和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确定下一年度标准制定、修订的计划,审定有关标准等。

(二)标委会应根据宣贯情况和行业发展需求,适时组织进行团体标准的复审工作。

(三)标委会秘书处设在协会秘书处,负责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的日常联络、沟通、组织、管理等事务。

(四)标委会委员应主动参加标委会会议、标准审查会等,执行标委会的决议,完成标委会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权对标准制定、修订的项目和计划提出意见或建议。

四、标委会构成

标委会拟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3-6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2-3名,委员若干名,主要由以下方面人员构成:

(一)省科学技术厅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领导等担任。

(二)标准化领域相关专业人员。

(三)专家学者。

(四)部分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员、山东省装备制造业企业负责同志。

标委会成员原则上每五年作一次调整,调整一般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换届后进行,也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时调整。

五、组织架构

(一)标委会主任、副主任

由标准化工作领域专家、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有关领导等担任。

(二)委员

由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专家库专家、山东省装备制造业企业负责同志组成。

(三)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六、运行机制

1.标委会会议

(1)会议活动围绕如何有效推动和促进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标准化工作等开展。

(2)参与每两年一次的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关于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推荐工作,提出推荐意见建议。

(3)着眼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员单位最关心、最现实的标准问题开展装备制造领域标准化课题研究。

2.标准会全体会议

(1)全体会议由主任召集,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

(2)全体会议研究讨论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工作、重点课题等。

(3)根据需要,也可召开专题会议,可分组、分专题进行深入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围绕如何建立完善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标准化工作体系机制,如何推动建立以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服务标准为主要内容的团体标准体系,如何培育和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团体标准等开展。

3.日常工作

标委会日常工作由主任委员负责,标委会秘书处具体运行实施,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如下:

孙俊豪:0531-88543389   15806635781

邮箱:sdszbzz@163.com   官网:www.sdszbzz.com

 

附件:关于成立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通知.pdf

1、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架构方案.pdf

2、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服务体系.pdf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2022年3月22日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