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化建设工作推动电机行业高质量发展 ——功力达(山东)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参加首批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编制工作

时间:2022-11-29  发布者:sdszbzz 

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是数字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世界各国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重视程度不断在提升,将其视为抢占新工业革命的先机和塑造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手段。电机作为电能和机械能转换的关键设备,在制造业中应用广泛,电机行业是我国工业体系的基础支撑,也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领域。工业互联是各行业深化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标准化建设工作成为加速工业互联网在电机行业走深向实,提质增效的关键一环。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单位功力集团旗下的功力达(山东)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综合性电机制造企业,是高效高压电机、永磁同步伺服电机、永磁低速直驱电机、高效永磁同步电机、新能源汽车电机及动力总成等系列产品专业服务商,专注电机领域技术研发创新,拥有高效永磁电机研发平台和先进智能化生产设备,具备年产200万千瓦智能电机的生产能力。公司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充分认识到标准作为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技术规则所发挥着重要功能和作用,符合“行业内具有顶级影响力和分享先进技术的精神”标准编制起草单位条件,积极参与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编制工作,是首批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编制工作组成员单位

微信截图_20221129153756.png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引领国家、行业、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参与高质量竞争的重要标志,可以说谁制定标准,谁就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随着工业互联网的普及深化,工业领域各类电机在技术方面都出现了新的需求,电机工业互联网的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升级等方面标准研制在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会有更多的像功力达电机这样的优秀企业把标准化建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国内国际标准化协同发展,——给我一个电机,我能转动地球”,以标准化建设为企业发展赋能,功力达人这一美好的愿景一定会早日实现!

深度链接

图片3.png

 一、办理团体标准的好处:

1.提高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团体标准经过市场的不断检验后,可以通过相关的机制被其他标准组织采纳。企业通过参与制定团体标准,能够体现行业杠杆,体现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有了团体标准,就可以用数据说话和指标增强市场话语权,让优势产品脱颖而出,从而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最佳秩序,有助于提高企业及其产品的信用和权威性,有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2.引领行业发展,是申报政府有关项目的重要支撑:

国家鼓励社会团体制定高于、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 所谓“一流的企业做标准”,团体标准有与生俱来的实用性、市场贴合性,高质量的产品和团体标准的结合必将在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性、支撑性的作用。作为第三方机构认证或检验的重要技术依据,弥补市场技术标准空缺,引领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企业参加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对申报政府有关项目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3.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

国家和地方政府倡导、鼓励企业参加标准编制,是参编人员职称评定、岗位晋升的重要指标,有利于激发科技创新积极性和科技成果转化。

4.抢占市场先机,有助于升级为国家标准:

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企业会尽量将自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或者对自己有利的技术写进标准,形成技术发展和产业发展的路径依赖。团体标准在广泛实施后,为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基本的应用数据支持并有机会升级为国家标准。

 图片4.png

二、团体标准办理流程:

标准提案→标准立项→标准起草→征求意见及审查→申报发布批准

三、注意事项:

1.只有在民政部门(民政部、民政厅、民政局)注册的社会团体才可以申报团体标准。

2.标准的编写需要专门机构和人员来负责。

3.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是山东省民政厅注册、山东省工信厅业务指导的5A级社会组织,具备发布团体标准资质。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标准化建设委员会为推进团体标准建设工作,已发布《关于邀请参加装备制造行业绿色工厂评价通则等四项团体标准起草单位的通知》,详情点击山东装备制造网

http://m.sdszbzz.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21&id=4030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