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中国最大光刻机企业被封杀!艰难的时刻到了......

时间:2023-01-05  发布者:sdszbzz 

近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宣布将36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及研发机构列入美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继续扩大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打击。消息一出,很多人便注意到了国内知名存储芯片公司长江存储,但同时大家可能忽略了名单中另一家重点企业--上海微电子。

上海微电子--中国光刻机产业之光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上海微电子是目前中国境内最先进的光刻机企业,它生产的600系列光刻机最高工艺能达到180nm,在整个国内市场上占据很高的市场份额。

除此之外,上海微电子的6000系列光刻机技术也很成熟,它的制程工艺达到了90nm,对于国产中低端芯片的研发制造有着巨大助力。因此可以说上海微电子在中国光刻机产业中的地位相当高,类似于芯片代工企业中的中芯国际,都是各自领域中的重要存在。

国产光刻机研发进度受拖累

虽然上海微电子是国内最大的光刻机企业之一,但还与ASML等国际光刻机巨头有很大差距,一些关键零件依旧受制于他国。

据悉,上海微电子光刻机的部分主要零部件来自MKS等美国零部件供应商,而这些零部件国产化率又很低。再加上零部件是个非常考验基础研究和长期主义的小而美赛道,其技术壁垒极高,国内短期内取代美国供应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而如今美国却正式下令封杀上海微电子,不让上海微电子买到任何美国的技术、设备和原材料,这将给国产光刻机的研发进展蒙上阴影。要知道早在2020年,就媒体报道,上海微电子披露,将在2021-2022年交付第一台28nm工艺的国产的沉浸式光刻机,但到现在2022年已经接近尾声,没有等来上海微电子交付的第一台28nm工艺的国产的沉浸式光刻机消息,却等来了上海微电子被美国彻底封杀的消息,这不免让人心酸。

不得不说,美国的这招果然够毒,封杀中国最大的光刻机企业之一,让国产光刻机研发进度受拖累,而没有光刻机,国产芯片也必然会大受影响,或许最艰难的时刻已经到了。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国产光刻机产业第一次被打压了!

国产光刻机产业多次被打压

ASML CEO曾表示,中国举国之力也造不出EUV光刻机,即便公开图纸,也没人能造出;日本光刻胶供应商JSR公司的CEO埃里克•约翰逊,也指出中国根本无法掌握基于极紫外光刻技术,或者是被称作EUV光刻技术的复杂芯片制造工艺。

以上两家企业CEO明里暗里的意思都看不起中国制造光刻机的能力。但实际上,中国在光刻机研发制造上起步并不晚,曾经一度和国际顶尖的光刻机制造水平也相差不大。

早在1966年,一零九厂和上海光学仪器厂就曾联手研制出了国内历史上第一台65型接触式光刻机,研制成功后由上海无线电专用设备厂投入量产。而到了1985年,由电子部45所成功研发并制造出了国内第一台分布式光刻机:BG-101!值得一提的是,此时中国光刻机的制造水平与国际顶尖水平的差距不到7年。

可惜到了1996年就变了,当时30多个国家共同签署了”瓦森纳协定“!而根据协定,要求对中国出口的半导体技术及光刻机设备,要比同期国际最先进技术落后两代。此外,彼时中国没有多余资金用在光刻机的自主研发上,这就导致与国外的差距再次被无限拉开,再加上近年来美国对上海微电子等国产光刻机企业的无理打压,国产光刻机技术似乎已经到了无法追赶国际顶尖水平的地步了。

信息来源:智能制造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