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千亿元 近七成人工智能企业集中在济南—青岛创新应用先导区

时间:2023-04-28  发布者:sdszbzz 

       自2019年10月工信部正式批复支持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山东坚持先行先试,推动先导区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记者从4月26日召开的先导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目前全省已有人工智能骨干企业近1000家,近70%集中在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核心产业产值超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创建人工智能先导区是工信部面向智能经济发展推出的战略性举措,旨在建成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应用“试验场”,放大人工智能“赋能”效应。山东有着制造业、大数据资源与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推广应用,尤其在先导区,相关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落地,智能产品亮点频现。

  济南开展的AI泉城赋能行动重点围绕制造、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和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形成覆盖17个行业和6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资源池,目前已发布486个应用场景需求和605个解决方案。11家单位入选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项目,去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271亿元,同比增长17.6%。从今年起,人工智能将作为济南十大标志性产业链之一顶格推进。

  今年2月,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在全市15个新兴产业专业园区中率先挂牌,市领导带队赴上海、深圳、北京等地专场推介。为强化产业聚集生态,当地为企业从房租补贴到算力服务再到园区建设、场景“揭榜”等提供了从200万元到千万级别的真金白银政策支持,累计征集发布的4050个工业赋能、未来城市应用场景中,已完成配对的达到931个。

  按照《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力争到2025年,全省以济南、青岛为龙头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要初步建成,先导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左右。“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关键还是要做好‘人工智能+’。目前有一大批企业从中获得发展的新机遇、新赛道,但总体看,人工智能与产业的融合还处在初级阶段。”省工信厅科技处处长刘克征表示,发挥济南、青岛两市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的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山东将进一步拓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和模型。会上,省工信厅面向全省、重点面向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征集的101个已建成、具备推广条件的应用场景发布,涉及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政务、安全生产等多个领域。

  为进一步强化基础核心技术能力提升,今年山东将继续举办省级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和省级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职业技能竞赛。以大赛为平台,进一步吸引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工智能企业等创客团队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技术产业化应用开展高水平研究,在联合“解题”中实现全生态协同创新。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付玉婷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