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合肥诞生

时间:2019-07-04  发布者:sdszbzz 

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本源量子)6日宣布,该公司研制的中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合肥诞生。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院士介绍,量子计算机是一个复杂系统,除了核心芯片外,操作控制系统是重要的核心器件之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

本源量子董事长孔伟成介绍,如果说量子芯片是人的“大脑”,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就如人的“骨干”,量子软件、应用、语言就相当于“血肉之躯”。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是量子计算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能使量子芯片最大程度发挥其性能优势。

孔伟成还透露,在此次控制系统研制的基础上,计划于未来三年左右推出具有30位量子比特位数的量子计算机原型机。

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30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一步就能进行2的30次方运算,等于1073741824,即十亿次计算。

这也就是说,一台台式机电脑大小的量子计算机,或能达到今天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

然而,这还是仅仅是30量子比特而已。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很快量子计算机的神通,将强劲得让人恐惧。

举个例子:要破解现在常用的一个RSA密码系统,用当前最大、最好超级计算机需要花60万年,但用一个有相当储存功能的量子计算机,则只需花上不到3个小时!

在量子计算机面前,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传统电子计算机,就相当于以前的算盘,显得笨重又古老!

量子计算机为什么那么牛?

归根结底,在于量子计算机和传统计算机,所运用原理和路径,是完全不一样的。

现有传统电子计算机的运算单元,一个比特在特定时刻只有特定的状态,要么0,要么1。

量子计算机利用量子特有的“叠加状态”,采取并行计算的方式,终极目标可以让速度以指数量级提升。

中国有一个寓言,叫“杨子见歧路而哭之”。杨朱听说有一只羊在道路分叉的地方走失了,不知道走哪条路去寻找,难过的哭了。传统计算机解答问题也是这种套路:只能是先走一条路,然后再走另外一条路,做不到两条路一起走。

量子计算机,则不一样了,它可以像孙悟空变出很多个小孙悟空走不同的路一样,搞平行计算。这就相当于,一台计算机,一下子化身成千千万台台计算器,同时开工做算术题。

从电子计算机飞跃到量子计算机,整个人类计算能力、处理大数据的能力,就将出现上千上万乃至上亿次的提升。

无论生产、科研还是日常生活,世界将会经历一场颠覆性改变。

这真是一场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邂逅!

本源量子的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成功和商业化,来得正是时候:5G已经成熟并接近运用,大数据也在蓬勃发展,人工智能来到了临门一脚的关口。

如此这般,当量子计算和人工智结合在一起,那么,我们可能会做出连大自然都没有想到的结果。

很快,一款款冷冰冰的量子计算机,将拥有了像人一样的自学和思考能力,而且回过头来,还能秒杀人类。

一个量子计算+人工智能时代,将比我们曾经最激进的想象,来得还要快得多。因为两者将出现正向回馈。

奇点正在迅速到来。量子计算机+人工智能,将不断迭代出更高级的量子计算机+人工智能,发展的斜率将一下子陡峭起来。

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人类在量子计算机+人工智能面前,就可能像蚂蚁面对人类一样无力和脆弱。

是的,从今天起,量子计算+人工智能不再是科幻小说,不再是阅读理解,不再是新闻标题,不再是以太网中跃动的字节和CPU中孱弱的灵魂,而是实实在在的宿命。

终结者,终于要来了!

未来已来,留给人类的时间不多了!

一日千里的科技,正在使一切坚固的,变成脆弱的;使一切岿然不动的,变成变动不居的。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你处身的行业,会正如大地坍塌,最终只剩下熔岩中的廖廖孤岛。

目前来说,人工智能正在朝着我们可预料和不可预料的方向飞速发展。五到十年,人工智能将全面超越人类!

著名科学家霍金,被誉为“宇宙之王”,他认为:人类迄今为止最为深刻的影响就是人工智能的崛起。对于人工智能,他说过以下深刻的思考:

在我的一生中,我见证了很多社会深刻的变化。其中最深刻,同时也是对人类影响与日俱增的变化就是人工智能的崛起。

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事件,它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如果我们不能学会如何避免风险,那么我们会把自己置于绝境。

人工智能的真正风险不是它的恶意,而是它的能力。一个超智能的人工智能在完成目标方面非常出色,如果这些目标与我们的目标不一致,我们就会陷入困境。

因此,人工智能的成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大的事件。但人工智能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除非我们学会如何避免危险。

这或许就是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和霍金一再呼吁要警惕人工智能的重要原因之一。马斯克说了:“我们需要万分警惕人工智能,它们比核武器更加危险!”

今天,我们再次抵达了命运之门!

人工智能这场革命的最大特征是,它不改变我们所做的事,它改变的是我们自己。

如果说以前几次技术革命,顶多是人的手、脚等身体器官的延伸和替代,这次人工智能则将成为人类自身的替代。它对人类社会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冲击,将是前所未有的。

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人工智能正在快速超越人类。这也意味着,大批的翻译、记者、收银员、助理、保安、司机、交易员、客服……都可能在不远的未来,失去自己原来的工作。

对此,斯坦福教授卡普兰做了一项统计,美国注册在案的720个职业中,将有47%被人工智能取代。在中国,这个比例可能超过70%。

作为历史进程中的一份子,人生最重要的任务是『追随历史运行的方向』,不要莫名其妙被历史碾死。

面对人工智能,我们改变不了科技的进程,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以及我们下一代的知识结构。

有学者分析,面对步步逼近的人工智能,你有三个选择:

要么积累财富,成为资本大鳄

积累名气,成为独特个体

积累知识,成为更高深技术的掌握者

这也就是为什么近日,国家突然宣布:2030年一定要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还要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课程!

新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近,我们只有有意识提升自己,方能赶上时代的潮流!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