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喷涌科技潮 岱下高歌创新曲——“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暨产业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泰安隆重举行

时间:2024-01-04  发布者:sdszbzz 

山东装备制造网1月4日 泰安讯 泰山脚下,天平湖畔,湖光山色宜人——2024年1月4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暨产业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得到了泰安市委市政府、岱岳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单忠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一级巡视员、总经济师叶定达,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兰祥,山东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王楗夫,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高玲,国家有关部委、研究院和知名高校专家,山东省科技厅和泰安市政府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泰安市工信局、科技局、岱岳区委区政府、安徽省CIO协会、有关市县区工信系统领导以及来自全省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服务机构、主流媒体代表550余人相聚泰城,共同见证科技创新的力量!

01.jpg

02.jpg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暨产业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

会议由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执行会长、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评审委员会主任包继华和著名节目主持人、山东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播毛馨联袂主持。

中共泰安市岱岳区委书记刘国成在欢迎辞中介绍了岱岳区悠久的文明史和推进新型工业化所采取的措施,并对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情况作了说明,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强、富、美、优”活力新岱岳!

01.jpg

刘国成致欢迎辞

中共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兰祥在致辞中,介绍了泰安市近年来推进和强化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政策措施,着重说明了该市矿山装备和工程机械产业所取得的成就,并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与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共同推进科技创新赋能泰安市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02.jpg

李兰祥发表致辞

山东近年来制造强省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成就辉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王楗夫在致辞中对我省工业经济和装备制造业发展状况,介绍了我省构建以科技长信为引领、以装备制造业为基础的制造业发展体系和重大科技成果,并提出下一步产业发展建议,表示省工信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工作,并希望省协会按照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03.jpg

王楗夫发表致辞

高玲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对荣获“第四届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泰安市、岱岳区对本次大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科技创新奖的导向作用以及取得的成就,勾勒出一个以科技创新赋能全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体系。

04.jpg

高玲发表致辞

包继华在《第四届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工作报告》中,介绍了本届奖项组织申报评选情况,分析了获奖项目的技术先进性、代表广泛性和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并为全省装备制造业2024年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05.jpg

包继华做《第四届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工作报告》

“第四届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共有146个优秀科技成果荣耀上榜,从项目到平台、从人才到企业,从标准建设到产业链接,科技创新热潮澎湃。838位科技工作者用智慧和汗水,不畏艰难险阻,不断探索和尝试,最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难题,潍柴动力、山东临工、中车制动、新华医疗、山东电力……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响彻会堂内外,一个个创新英雄们用行动诠释了科技创新的内涵,展现了齐鲁儿女的精神风貌;用成就书写了科技创新的华章,展示了装备制造的辉煌!

06.jpg

毛馨主持颁奖仪式

07.jpg

单忠德、李兰祥为一等奖第一组获奖代表颁奖

08.jpg

叶定达、王楗夫为一等奖第二组获奖代表颁奖

09.jpg

泰安市工业推进委党委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宋洪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总体研究所副所长丁明磊,为二等奖第一组获奖代表颁奖

10.jpg

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链长刘峰梅、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会长孙善金,为二等奖第二组获奖代表颁奖

11.jpg

泰安市政协副主席、市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副链长袁久党、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会长张辉新,为三等奖第一组获奖代表颁授奖

12.jpg

泰安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丽霞、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国荣,为三等奖第二组获奖代表颁授奖

13.jpg

岱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苗明峻、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会长尹建国为三等奖第三组获奖代表颁授奖

奖项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地工信部门和各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同,他们在培育、组织和申报工作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12个市工信局、6个市协会和27个县区工信局荣获本届奖项优秀组织单位。

14.jpg

王楗夫、高玲为第一组“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颁奖

15.jpg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高级顾问许世平、监事长张海燕为第二组“优秀组织单位”获奖代表颁奖

16.jpg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会长许传阳、郭朝辉为第三组“优秀组织单位”获奖代表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经济师叶定达发表《中国机械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主题演讲,分析了2023年度我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指出2024年机械工业各分行业经济运行走势依然存在差异,部分行业有望复苏,但个别行业经济运行仍存在不确定性,建议全行业都应该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和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究。

17.jpg

叶定达发表主题演讲

近年来,泰安市岱岳区不断夯实经济基础,发展民营经济,培育领先企业,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山东铁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海斌在项目推介中,介绍了该公司自动化特种设备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功能,先后中标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参与建设京沪高铁等国家重点项目,工程特种装备关键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奠定了企业在行业内领先的地位。

18.jpg

梁海斌做项目推介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单忠德发表《聚力新型工业化赋能建设制造强国》主题演讲中认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技术和生产方法,与发达国家之间虽然存在差距,但我国机械工业基础雄厚,韧性强,并对“新三样”优势做了说明,广大民营企业家成为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的关键驱动力,数智化、绿色化转型是我国装备制造产业体系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19.jpg

单忠德发表主题演讲

大会由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泰安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指导;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泰安市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专班、岱岳区人民政府主办;泰安市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商会(协会)、淄博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济宁市机械行业协会、威海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烟台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德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临沂市企业家协会支持等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出席会议的专家团队,均为蜚声海内外的知名学者,为本次会议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20.jpg

出席会议的专家团队

会议期间同步举行“山东省装备制造业优秀创新成成果展”,高玲、张海燕陪同单忠德、李兰祥一行参观企业展位。

0104.jpg

高玲、张海燕陪同单忠德、李兰祥一行参观企业展位

山东广播电视台全程直播颁奖典礼实况,中国工业报、大众网、山东新闻网、路面机械网等多家国内和省内主流媒体现场报道大会盛况。截至今天下午19点,线上直播浏览量已超过65万人次。骨干会员企业、获奖单位代表接受多家媒体联合或单独采访,分享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畅谈科技创新对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省协会“科技创新·百家访谈”系列报道就此开启。

010422.jpg

黄渤之滨,科技潮涌连天浪;大河两岸,创新高歌动地诗!巍巍泰山,滔滔黄河,滋养了我们脚下这片创新的热土,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征程未有穷期。齐鲁儿女将以以崭新的姿态,沿着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用创新的力量,乘风破浪、再谱华章!

文:郭广礼/图:范隆、大会直播图片

 

协会.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