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把“谢谢”挂在嘴边的,往往就这3种人!

时间:2022-11-01  发布者:sdszbzz 

说话,能展现一个人的修养。

一个人平常怎么说话,那他就是什么样的人。

正如现代管理之父德鲁克说的那样:“一个人必须知道该说什么,必须知道什么时候说,必须知道对谁说,必须知道怎么说。”

人心无需试探,我们通过一个人的言谈举止,就可以看出他的品性如何。

喜欢把“谢谢”挂在嘴边的,往往就是以下3种人,看看你是哪一种?

01.为人谦卑的人

房玄龄说:“谦虚温谨,不以才地矜物。”

深以为然,谦卑的背后,展现的是一个人的胸襟和气度,是遇事的淡定和从容。

一个男生刚大学毕业,他认为自己的学识水准已经足够出色,便寄出去了很多履历,想去一些大型公司求职。

但他收到的答复永远都是:“对不起,我们不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其中有一家公司这样给他回信:“我们公司并不需要新的人员,而且就算我们需要,也不会雇佣你的,因为从你的履历当中,我们发现你的文字表述能力很差,而且错误连篇。”

这个人看到回信之后非常生气,他打算回写一封能气死对方的信。

但冷静下来之后,男孩觉得对方说得也挺有道理。

于是,他写了一张感谢信寄给了这个公司:“谢谢你们纠正了我的错误,我以后会加倍努力改正的。”

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过了几天再次收到了该公司的信函。

因为男生言语谦逊的回信,让对方看中了他的优点而被破格录用,这让他非常高兴。

《论语》中也讲:“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谦卑的美德,从来都是体现在一个人待人接物的举止上。

人生之路有高低参差,决定我们前进方向的,是自己遇事的心态。

心态好的人,懂得保持谦卑从容,远离嚣张与傲慢,这样的人生更加顺遂。

谦卑之人,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会以理性和智慧的方式去对待,不会总纠缠于烂人烂事,不会被情绪左右。

罗翔在评论这一现象时说:“知识越贫乏的人,越是拥有莫名其妙的勇气和自豪感。”

与此相反,往往知识越丰富的人,他们对待他人和世界的态度越谦卑随和。

正所谓大智者大谦,越是拥有智慧的人,才越谦卑。

02.处世厚道的人

正所谓,小赢靠智,大赢靠德。

可见,厚道才是一个人能否成大事的关键。

有一天,光武帝把一群进贡的羊赐给在朝官吏,要求每人一只。

负责分羊的官吏看着大小不一的羊,万分头疼。

许多大臣为了分到一只好羊争论不休,甚至有人说要把羊全部杀掉,肥瘦搭配着分。

但大家争论了很久,都没有结论。

这时,甄宇默默上前,牵走了一只最瘦小的羊,并上前答谢分羊的官吏允许自己先选。

看到甄宇的做法,在场众人都不好意思牵最大最肥的那只羊,于是大家都捡着最小的羊牵。

很快就把羊分完了,大家对此也没有任何怨言。

这事传到了光武帝耳中,甄宇因此得了“瘦羊博士”美誉。

后来,在群臣的举荐下,甄宇又因为人忠厚,被提拔为太子少傅。

正是因为甄宇在分羊的时候不计较眼前的得失,才让他得到别人的认可和钦佩,事业上也因此节节高升。

古语云:“利令智昏,鼠目寸光。”

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总是心存贪念,那就很容易失去理智。

那些为了一时的蝇头小利而沾沾自喜的人,殊不知自己丢掉的,是做人的格局。

厚道,看似吃亏,但其实是一条越走越宽的人生路。

厚道的人,立得稳,行得正,走得远,做人做事都无愧于心。

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做到表里如一,待人坦诚,内心敞亮,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人生在世如长河入海,决定胜负的,从来都不是一关一隘的得失和一时一地的亏盈,而是百川聚来的泓沛。”

深表赞同。

很多时候看事吃亏,但其实都是在变相地为自己增光添彩。

厚道的人,必有厚福。

03.家风优良的人

《易传·文言传·坤文言》里面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意思是说,那些修善积德的个人和家庭,必然会有更多的吉庆;那些作恶坏德的个人和家庭,必然会有更多的祸殃。

看到过一个故事:一位女士脾气暴躁,她总觉得是自己嫁错了人,老公经常会做一些让自己感到生气的事情,对此总是烦闷不已。

生活中,她和家人动不动就会发生争吵。

她把自己的烦恼讲给闺蜜听,闺蜜给她支了一招:“你可以试试,当你丈夫和儿子帮你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时候,你笑着对他们说谢谢。”

这位女士将信将疑,但还是尽量去做了。

下班回家后,看到丈夫已经洗好的脏衣服正在晾晒,她便笑着给丈夫说:“谢谢啊,我正好懒得洗衣服呢。”

看到孩子出去玩的时候顺便拎着垃圾袋准备扔,她笑着对儿子说:“谢谢啊,你可帮了妈妈大忙了。”

那天晚上,儿子凑到她面前,神秘兮兮地说:“妈妈,你今天真漂亮。”

她问:“为什么呀?”

她儿子说:“因为妈妈今天一天都没生气,我跟爸爸都觉得妈妈变好看了。”

听到儿子这么说 ,她真的很动容。

因为笑着对丈夫和儿子说了“谢谢”,整个家突然变得温馨了起来。

想要家风优良,必须家长以身作则,在潜移默化中,家庭的精神风貌和态度,将会发生深远的影响。

蔡元培先生在《中国人的修养》中提到:“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一生之品性,所谓百变不离其宗者,大抵胚胎于家庭中。”

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无形财富,它能让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在耳濡目染中,变得有教养,知礼节,懂礼貌。

经常说“谢谢”的人,他们会把别人对自己的帮助铭记于心。

一声“谢谢”,体现的是做人的品性;

一句“谢谢”,体现的是一个人的修养;

一个“谢谢”,让听者如沐春风。

愿你能珍惜身边常说“谢谢”的人,也愿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能有随时对别人说“谢谢”的品行。

信息来源:企业管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