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请你吃饭”,务必学会拒绝,去了,麻烦就来了,建议弄懂

时间:2023-04-12  发布者:sdszbzz 

古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在吃饭这件事上,人们一向看得很重,自古人们辛勤耕作,其目的就是为了吃饱吃好,发展至今,虽然科技不断进步,理想抱负越来越大,但初衷从未改变,依然是吃饱肚子。

由此延伸,如今的“吃饭”二字,慢慢形成了很多种文化,比如饮食文化、应酬文化、餐桌文化等。很多时候走上饭桌,其实在乎的不是吃什么、喝什么,而是个人价值,社交属性等。

不过有的饭局也没必要参加,对自己没什么好处,比如下面这些人“请你吃饭”,务必要学会拒绝,去了,麻烦就来了,建议弄懂。


第一类:选边站的人

不如职场以后,不可避免的会遇到选边站的情况,一方是主管、另一方是经理,不管你选哪一方,都会出现挑拨离间的行为,职场就是这样,处处暗流汹涌。

这时候或许会有人请你吃饭,对此,你是否会答应?答应了说明你有了明确的走向,这也以为着与另一方对立,当然了,要不是非常有价值,身在职场就必须选边站,有些人选了,对立方请自己吃饭,去了,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

所以这种饭局还是不要去的好,跟团队最好,要是有能力,可以自己建立团队,这样用不着选边站,自己主宰。


第二类:无事献殷勤的人

老话说得好: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只是几面之缘,不算什么朋友,有些连联系方式都没有,若是有一天突然拜访,说要请你吃饭,还说了很多称赞的话,这时候要记住,不要答应。


这些人的目的无非就是三个:其一是让你满足他的需求,这种需求一般比较大,不然他不会登门拜访、甜言蜜语;其二是拉你下水,成为垫背;其三是试探你的把柄,让你听话。

正所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大家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


第三类:关系不好的人

仇人请你吃饭,无比不要答应,他们的目的只有两个:要么有大事求你,不然也不会拉下脸面请吃饭;要么就是想戏弄你,依次太高自己。

戏弄不难理解,大家可以看看历史典故“鸿门宴”,项羽和范增的目的就是为了干掉刘邦,时至今日,虽然没有打打杀杀,但戏弄人的把戏还是不少,所以要提高警惕。


第四类:沾亲带故的人

自己没本事,可能家里人正眼都不会看你一眼,但是要是有本事了,家里的人是贴着脸来哄你。

有些亲戚就会请客吃饭,招摇一点的单独请你,低调一点的请你叫人,顺带叫上你,他们的目的,要么就是有求于你,要么就是为以后铺路,其实亲戚之间帮帮忙没什么,但想想你没成功之前这些人的嘴脸,给人一种唯利是图的感觉,所以不值得信任。

信息来源:网络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