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槛太低的钱,真不好赚

时间:2023-02-08  发布者:sdszbzz 

前两天,刷到一个帖子,有人问:

“为什么做直播的多数都赚不到钱,怎么还有那么多人去做?”

有一个高赞回答:“顶部人士的高收入带来的示范效应+准入门槛超级低。”

说的是挺有道理的。

很多人好像陷进了一个怪圈:

听说微商挣钱,于是天天发十几条朋友圈卖货,结果没几天就放弃了;

听说房产中介挣钱,于是天天带着客户看房源,结果没俩月就辞职了。

听说拍短视频赚钱,于是狂拍了几部,结果无人问津,也就作罢了.....

原因无他,微商、房产中介、短视频、直播,都是看上去门槛极低、任何人都能胜任的工作。

而且在这其中,总有那么几个人能成为领头羊发家致富,让我们羡慕嫉妒恨。

可是,这些人人胜任的工作,却隐藏了一个扎心的真相:

门槛低的工作,对于多数人,往往很难赚钱。

你仔细想想,是不是这样?

寿险公司的明星海报英姿飒爽,号称年入百万,但是多少人还不都在贫困线上挣扎?

至于微商,就更不用说了,谁还没几个做微商的朋友,但成功者却是寥寥。

自从有了抖音、快手,大家似乎又看到了致富密码。

然而,也就是早期加入,且运气极好的人才真正享受了这波红利。

那些光鲜亮丽,说不定只是少数人给你创造的假象,让你误以为只要自己尝试,就一定可以成功。

然而,多数人在低配的工作下,只能过着低配的生活。

1、门槛太低的工作,往往充斥着明星效应

所有低门槛行业有个共同的特点,一定有几个耀眼的明星,或者一些传奇的故事。

这些明星和故事,引导众人看到的都是成功,而让你忽略了,这种概率有多小。

就说近年来兴起的知识付费,罗振宇、吴晓波、樊登......

这些人的光辉形象和不菲的收入,挑逗着众人的神经。

让广大有为青年想要舍身一试,关键是,这行业门槛还低啊,一张嘴、一个手机、一个平台、几张PPT,成了!顿时可以向罗胖们挺近了。

可真相是什么呢?

据我了解,除了头部的大V , 多数知识付费从业者,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不但网上课程不好卖,而且就算卖了,还要被渠道方拿走一大块。

我认识一位年轻的朋友,之前在一家大公司过的还不错,看到知识付费这波洪流,也想去大捞一笔。

于是也开始在网上教别人理财,折腾了快两年,现在还在为每月4500元的房租发愁,刚刚有了孩子更是火上浇油,为数不多的积蓄在股市里也被无节制瘦身......

魔幻的是,他教别人理财,那是需要“人设”的,总不能承认自己是个穷鬼吧?

于是,他的朋友圈,总有各个高档场所的照片,总有各种收益明细的截图......

与真实生活的低配对照,真是一种冰火两重天。

但是,此时的他,也成了明星效应的一部分,让一些年轻人以他为榜样,准备进军知识付费领域,大赚一笔。

明星效应在低门槛行业如此显灵,而且具有传染性。

没有人会承认自己是失败者,每个人都会把自己装扮成明星,通过各种方式粉饰朋友圈。

但是,只有当你迈过这道低矮的门槛后,才会真正知道自己面临着什么。

02、低门槛的竞争中,更需要运气

为什么很多人想去靠短视频和直播赚钱?

其实很好理解,因为只需要一部手机即可。

不用挤地铁,不用考勤,不用受领导的气。

只需要一点点表现力,说不定就能像李佳琦挣好几个亿。

可是,大家因此也忽略了一点,你觉得入门容易,又有吸引力,别人也会这么考虑。

所以,大家蜂拥而至时,分配到每个人身上的资源也会少的可怜。

这时你想超越竞争对手,不仅仅需要能力上的碾压,更需要足够好的运气。

我曾做过多个营业部的总监,领导过不少销售。

当我回看他们的成长轨迹时,发现那些成功销售的一个共性:运气好。

例如,我曾经的下属,周鑫,现在已经是某企业的高管。

我却知道他一个鲜为人知的起点:

一次他去上厕所,路过前台,接到一个电话,是深圳某大企业打过来的,要谈一桩业务。

按说这种情况成功概率也很小,那么大块业务,你没点关系怎么做的进去?

可是,说来奇妙,几次接洽下来,竟然把业务谈成了!

后来,我们也了解到真相,那企业换了新领导,发现采购中有很多猫腻,所以,要求尽量找新的供应商。

因此,一系列事件发生了联结。

采购办专员在700多页的黄页中选了一页,在那一页的50多个供应商中选择了一家,拨通了电话。

整个部门共40多名销售,唯独周鑫上完厕所路过前台,看到前台电话一直在响,前台又没人,于是接起了电话。

机缘巧合,让周鑫做成了人生第一个大单。

还有更魔幻的,本来能力很一般的周鑫,和这个大客户打交道过程中,能力越来越强,毕竟需要处理那么多复杂的事,这变向逼着自己成长了一把。

还没完,那家企业在他们行业是龙头,而那个行业是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

尝到甜头的周鑫,积累了行业经验,迅速拓展了那个行业的其他客户,于是业务汹涌袭来。

他也因为业绩卓越,晋升为主管,又到营业部经理.....

当然,这哥们也很努力,这不能否认,不过,这只是1后面的“0”,而运气才是那个“1”。

其他成功的销售,也大同小异,他们或多或少,都有运气的眷顾。

事实上,我带过很多销售,发现但凡能坚持两年以上的,能力上谁也不比谁差多少,个个都能说会道,八面玲珑。

最后大家的结局相差很大,就是因为关键时刻,运气有没有站到你那一边。

而且,幸运本身是会指数级放大的。

早期如果你比别人运气好一点点,比如说5%,假以时日,你会比别人强多少?还是5%吗?

肯定不是这样,好的运气会催生更多的机会,所以,最后可能是500%,甚至还大。

就如周鑫吧,一个电话,到营业部经理,无论是收入,还是仕途,不都是从那个奇点催生而来吗?

你看,运气才是最大的杀伤级武器。

所以有句话说: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可是真相却是,准备的头脑太多,而机遇太少。”

03、低门槛的自救法则

也许你出于本能,想驳斥我,只因为我带来了不好的消息。

但是,如果你有些阅历,又能深入思考,就会发现我说的是真相。

承认真相,也许不会让你舒服,但是你想找到解决方案,就必须实事求是。

让我们来面对现实,无论是“明星的效应”,还是“运气的作用”,其实都指向一个底层概念:概率。

也就是说,低门槛由于竞争大,成功的概率就会低。

当我们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也许就能找到答案。

如果我们把概率,当成一个纯粹的数字,无非就是一个分子和分母的组合。

如果你想这个数字变大,你会怎么操作?

其实,就两个方法:要么把分母变小,要么把分子变大。

法则一:把分母变小,形成系统优势

听起来玄乎,其实简单,分母就是你的竞争对手,你把竞争对手变少,不就意味着把概率变大吗?

怎么变少呢?试想,大家都是赤手空拳,你却拿了把开山刀,此时敢和你较量的,也只有手里有家伙的人,这时竞争对手不就少了吗?

你和这把开山刀,就成为了一个系统,也因此具有了优势。

我想起一个自媒体朋友,她本来是做寿险的,业务难做,于是想着写写文章,增强自己的影响力。

那个时候公众号刚刚流行,结果一下子写火了,后来粉丝已突破百万,手下几十个人帮她打理寿险业务,而且,单就公众号本身的收益就已经很多。

你看,这就是系统优势,又能写文章,又能做寿险的竞争者,必然很少啊,那么,她成功概率的分母是不是很小呢?

当然,这一点也要动态来看,某种系统优势,你建立的越早,你的竞争对手就越少,当大家都发现有这种优势存在时,挤入的人就会越来越多。

这就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就像抖音的兴起,带火了一批做微商的,等你再想进入时,已经有点晚了。

所以说,如果你是身处低门槛行业,就要擅于寻找新的赛道,频繁的和新鲜事物碰撞,建立自己的系统优势,最终你成功概率的分母也会变小。

法则二:把分子变大,让时间成为盟友

上文我们谈到运气的重要性,但是有一点,我们不能忽略,运气是和时间密切相关的。

这个道理并不复杂,就像诺贝尔奖的一个玩笑话:获奖的一个重要条件是,你活得够长。

两层意思,一是,这个领域,你的竞争对手都死光了,这奖不给你给谁?

二是,你活得长,作品才够多,说不定哪个砸中了大家。

因此,更长的时间,多次的博弈,就是把概率分子变大。

我曾在以前的一篇文章,写过手下孔林的故事,他就是把分子变大的典型代表。

孔林,现任某500强销售团队主管,经济条件优渥,在深圳有房有车。

一开始做销售,他生存都很困难,靠小单维持生计,最惨的时候还睡过公园躺椅。

从业3年后,才赢下第一个大单,从此也开始翻身。

那是一家大型企业,不知道孔林怎么摸进去的,和对方有了接触。

但是,想做人家业务,门都没有,所有业务都由两个关系户把持着。

按照这种情况,一般人都会撤退,因为希望不大啊。

可孔林却像牛皮糖一样死贴着不放。

隔三差五去晃悠一圈,逢年过节送些挂历......

按现在的说法就是经常刷存在感。

这一刷就是三年,直到到等来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那企业购置了一批设备,周五晚上到货,因为第二天就要运营,经办人害怕有运营风险,所以希望尽快购买设备保险。

可是找了那两个关系户,都回复说太晚了,公司已下班,周六日也不行,只能周一办。

经办人不敢担风险,直接向总经理汇报了这事儿,总经理大为光火,问经办人,除了那两家供应商,还能找谁?

经办人说,有一个姓孔的经常来,但是从来没合作过。

总经理说,问问那个姓孔的,能不能加班搞,如果可以,这批业务就给他做。

孔林当然没有放过这次机会,夜幕之下,把出单员和审核人接到公司加班,保单全部搞定。

后来,客户总经理也借题发挥,把全公司三分之一的业余给了孔林,这可不是一笔小买卖,成为孔林业务上的第一桶金。

此后,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牛皮糖策略,他发明了一个概念叫“断点效应”。

意思是指,客户与竞争对手关系再好,产品再优秀,只要时间够长,就会出现“断点”。

要么是关键决策人岗位更换,要么是某项服务没做好,要么就是一个不可预料的随机事件发生。

总之,在“断点”出现之时,只要你还在客户的视线范围内,往往就有了翻盘的可能。

所以,孔林10年间经常有大单收获。

你看,这个法则一点也不新鲜,却很实用,因为一旦你秉承这种法则,就等同于拉拢了一个最强大的盟友:时间。

因为在时间的长河中,再强大的对手,也总有犯错的时候,你只需保持自己的稳定,密切注视对方,把对方的错误变成自己的机会。

而且,只要时间够长,你又比较上心,好运砸中你的机会也自然会大。

04、写在最后

千万别小瞧低门槛,大多数时候它绊倒了很多人。

有的人被绊倒后就灰心丧气回头,有的人会尝试把自己垫高再一步跨过。

这完全取决于你如何看待,毕竟,门槛是要自己跨的,困难也是要自己克服的。

所以,别被低门槛忽悠了,越不需要门槛的行业,你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脱颖而出。

但是,如果你已在低门槛之中,就要想尽办法去提高你的成功概率。

更努力,更与众不同,即使希望渺茫,也只能竭尽全力。

信息来源:张良计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