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事的第一反应,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时间:2022-11-16  发布者:sdszbzz 

在职场上,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优秀呢?

很重要的一个点,就是看他遇事的态度。

一个人遇事时,是消极逃避,还是积极进取?是手足无措,还是镇定自若?是推诿塞责,还是勇于承担?遇事不一样的态度,也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你遇事的第一反应,决定了你成为哪种人。

遇大事,有担当

工作这些年来,我培养过很多人,也提拔过很多人。

但是,有一种人,我是坚决不会晋升的。

哪一种人?就是那种遇到大事,会逃避,不敢担当的人。

曾经我很看好一个年轻人,他很聪明,也很有能力,原本是年底晋升的不二之选。

但是,当我把一个很重要的项目交给他时,他退缩了,不敢担当。

那一瞬间,我心中的失望是无以言表的。

职场中,从来不缺乏有能力的人,但是缺乏敢扛事,能扛事的人。

有些人是不能扛事的,他追求稳定性,只做自己预期之内的事情,一旦遇到大的事情,感受到压力,他就往后退缩了。在他看来,什么都不做,就永远不犯错,也就不需要去承担相应的责任。

但是,我想告诉你,一个人想要在职场有更好的发展,就一定要有遇事不避的态度,敢于扛事,才能成事。

为什么?

当你在职场中,和别人处在同一起跑线,甚至比别人落后一两步,如果你不发力,跑得比别人更快一点,领导怎么注意到你呢,并给你更大的机会呢。

所以,当机会像雨点般打来,你要做的,是放下手中撑起的伞,去拥抱它,抓住它。

担当大事,抓住机会,你就赢了。

遇琐事,有修养

职场中,不光有大事,更有无数的琐事、小事。

一个人的修养,和他的学历、能力无关,就体现在他面对一件又一件的小事时,是什么样的反应。细节之处见风度,小事中自有大格局。

你的修养,往往藏在这三种细节中。

第一个,遇事懂得倾听,而不是习惯性地反驳。

有些人遇事时,是听不进意见的,他总是习惯性反驳。

别人提出一个建议,话还没说完,他就立马打断说,我有经验,你说的都是放屁。

事情没做好,领导指出问题,他一个劲儿地反驳,不是我的错,跟我没关系。

遇事时,如果你总是习惯性反驳,那你一定是不开放的,会让自己越来越封闭。

管理者更是如此,如果你经常对下属的意见习惯性地反驳,那么以后你的下属,当看到问题时,就不会再提出意见,团队就会得上沉默病。

所以,要学会倾听,哪怕是你不认可的意见,也让对方讲完,这既是尊重他人,也是为了你不错过某些重要的信息。

第二个,情绪稳定,能控制住脾气。

职场上压力很大,每个人都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有些人控制不了情绪,很容易玻璃心,遇到芝麻绿豆的小事,他就炸了,发脾气,烦躁,迁怒于人。

在职场上,如果你总是情绪化处理事情,久而久之,大家都会远离你。那你的职场之路,可能也就到此为止了。

所以,如果你想要获得长线成功,就一定要做到情绪平稳。

当然,这也不是说,你不能有脾气,不能有情绪,而是你要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能够就事论事,知道自己在什么情况下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客观地作出分析和判断,不会让情绪影响到事情的进展。

第三个,有边界感。

有些人缺乏边界感,他们凡事都以自我为中心,分不清什么是我的,什么是别人的。

比如,职场中有一种“巨婴员工”,不管你有没有时间,总是因为一些琐事找你帮忙。

第一次,你出于好意帮了他。但他很快就又来找你帮忙了。你很无语,自己明明已经很忙了,但对方却一直在占用你的时间。你拒绝了他,他反而一脸不高兴:“这点小事都不帮我,你太不够朋友了。”

这就是典型的缺乏边界感,你的时间,所有权归你,别人没有权利占用。

不征求你的同意,强行占用你的时间,这就是越界。

有句俗话叫做:“别把自己的脚,伸到别人的鞋子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底线,就是在这个范围内,谁也不能进来,一旦进来,就容易产生矛盾,谁进来,就越位了。

人与人之间,是有情感账户的。不要觉得情感账户中的钱,你是挥霍不尽的。

当你不断触犯别人的边界,让别人觉得不舒服,情感账户也终会有掏空的一天。

所以,你要把握分寸感,尊重别人的边界。

遇难事,有方法

有些人遇到一些做起来比较困难的事情时,会焦虑、焦躁,进而失去自己节奏,脑里乱糟糟,做事没章法。

比如,做创新业务时,他抓不到重点,在细枝末节上花时间,没有系统的规划,走一步看一步,做了很多无用功。

真正高手,在遇到难事时,往往有一套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

他在面对着困难时,不会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会抓通盘,从整体上去洞察事物的本质。

然后,他会深度思考,从目标到计划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首先,分析目标是什么,这个目标和战略的关联是什么,是否可实现、可执行、可量化、时限是什么。

然后,分析达成这个目标,需要人、财、物的资源做什么样的支持和配合,已有资源是什么,需要争取什么样的资源。争取不到的资源,有没有其他的解决方案。

最后,制定计划:谁,什么时间,完成什么事。过程中谁来检查,完成后谁来验收结果,出了问题谁来协调解决……

有计划,有方法,就不怕事情解决不了。

遇错事,有复盘

前几天,我和钉钉总裁叶军对谈时,他说过,管理者要有对下属出错的包容度。

我很赞同这个观点。职场上,不可能有永远不出错的人,除非他是一个从来不做事的人。

但是,做错事情,或事情没有做好,你不能当作什么都没发生,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

我经常批评下属,一个坑里,你可以栽倒两次,但不能栽倒三次。

所以,遇错事,你一定要有复盘。复盘是为了精进,为了让你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一个人真正的成长,来自于日复一日的复盘。

复盘不是目的,而是达成目的的一种手段。

通过总结、提炼和归纳,深度对事情进行审视和反馈,汲取经验,获得方法和认知上的更新,从而更好地做事。

最后,总结一下:职场中,你遇事的第一反应,决定了你会成为哪种人。那,什么才是遇事最有水平的处理方式?遇大事,有担当;遇琐事,有修养;遇难事,有方法;遇错事,有复盘。你遇事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信息来源:企业管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