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厉害的人,都具有“破局思维”

时间:2022-12-05  发布者:sdszbzz 

有这样一个故事。

禅师把小和尚关到一个房间里,用砖头堵上,让他找到门,自己走出来。

小和尚在房间里仔细寻找,找遍每一个角落,发现房间根本没有门。

小和尚想:“没有门,自己不能造一扇吗?”

于是他推倒了一面墙,把它变成一扇门,从容地走了出来。

这就是一种破局思维。

在遇到困境的时候,逃避是一种办法,但还有一种办法就是破局。

只有打破人生中一个个的困局,才能战胜自己,成为掌控命运的主人。

不懂破局的人

只会滋生无尽的焦虑

一知乎网友大学毕业考上县直单位办公室文字岗,至今已工作8年。

在公考热的当下,她却十分讨厌这份工作。

领导是甩手掌柜,而他却需要面对各种扑面而来的杂事。

而且时间紧迫,经常今天通知,明天就需要上交。

于是,他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候周末也无法正常休息。

除了经常加班,下班也随时被找,完全没有一丝自己的生活空间。

他感到非常痛苦,不想长期被压榨下去。

但是他一想到父母对于他辞职的态度,就开始对自己产生深深的怀疑。

面临35岁的年纪,曾经长期处于稳定状态中的他,不知道还可以做什么。

对于心仪的工作也没有概念,只知道对当下的生活状态无比排斥。

这让他更加确定是自己不知足,太过异想天开。

就这样,他始终下不了决心辞职。

他只能重复着过去的日子,做着不想干的工作,见不想面对的人,渐渐地,得了抑郁症。

看了这位网友的经历,不免令人唏嘘。

这就像一个死循环,是一个又一个的局。这些局把他捆得死死的,让他动弹不得。

总是想得多,做得少,总被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消耗着。

辞职不可怕,裸辞也不可怕,最可怕的莫过于,每天陷入无止境的负面情绪中,却从不愿意做出哪怕一丁点的改变。

只有一点点捋清楚其中的脉络,化解每一个困境,勇敢迈出下一步,才能破生活之局,去换一份内心的自由。

成长很痛苦,但不成长更痛苦。

敢于破局

才能走出思维的牢笼

我们都知道电梯本来只能在室内运行,那户外电梯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关于它的出现,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

在圣地亚哥,有一家老牌酒店:随着客流的增多,酒店配套设计的电梯由于狭小老旧,已无法适应新的需求。

酒店老板准备改建一个新式电梯。

他斥巨资请来国内最一流的工程师和建筑师,让他们一起商讨如何改建。

因为他们都有非常丰富的从业经验,经过讨论,大家达成一致观点:从电梯安装到投入使用,酒店至少需要停业半年。

面对这样的局面,老板眉头紧锁,他严肃地问:“真的没有别的办法了吗?如果停业半年,酒店的经济损失就太大了。”

建筑师和工程师异口同声地说:“必须这样,我们干这一行这么久了,从经验来讲,不可能有其他的方案。”

听了这句话,老板的眉头皱得更紧了。

这时候,一个负责打扫的清洁工刚好从旁边经过。他认真听了一会之后,停下了手中的工作。

看了一眼一脸坚定的专家和忧心忡忡的老板,嗫嚅着开口说:“我倒是有个好办法。”

工程师轻蔑地看了他一眼:“你连装电梯的经验都没有,怎么会懂得如何装电梯?”

老板也随口问道:“不妨说来听听。”

“如果是我,我会直接在屋子外面装上电梯。”

“多么巧妙的方法!”老板听后,眼前一亮。

工程师和建筑师听完,诧异地说不出话,随后,两个人都羞愧地低下了头。

很快,酒店就在屋外装设了一部新电梯。

而这部电梯也成为了世界建筑史上的第一部室外电梯。

一个想法的转变,彻底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电梯行业:驰名全世界的百龙电梯;俯瞰巴黎的埃菲尔铁塔电梯;包括各种商场随处可见的观光电梯。

这一切的出现,都源于这位清洁工打破常规的思维。

著名主持人莫罗曾说过一句话:“我们都是自身经验的囚徒。”

固守经验主义的藩篱,陷入惯性思维的泥沼,就会不断封闭自我,在困境面前束手无策。

一旦敢于破局,思维的牢笼就会彻底打开。

大胆假设,指向破局的靶心,随势而变,便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敢于破局

才能打破僵局

桑兰是我国著名的女子体操队员,曾获过全国跳马冠军。

在一次比赛中,她不慎摔伤导致颈椎骨折,从此成为了高位截瘫的残疾人。

对于年仅17岁的小姑娘,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般。

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她的体操梦就这样被掐灭了。

那段时间桑兰变得自闭、脾气暴躁,讨厌看到任何关于体操的新闻报道。

后来,她知道事实已经无法改变,也接受了自己的变故,积极进行康复训练。

就像当初练习体操一样刻苦认真,慢慢地她可以独立照顾自己了。

桑兰说:“我要活得健康,活得精彩,活得有价值。”

低谷之后,桑兰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上大学。

面对学习基础薄弱,身体行动上的不便,她一路咬牙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成为了北京大学的大学生,同时,她与星空卫视签约成为了一名体育节目主持人。

在北京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她被选为北京奥运官方的特约记者。

正如《跃迁》中有的那段话:高手并不是能力比我们强、智商比我们高、定力比我们好。只是因为他们思考比我们深、见识比我们广,他们看到了更大的系统。

这个系统,就是局。前路漫漫,山不转水转。

无论命运把你抛到任何一个点上,你就地展开搜索,不断突破。

正视自身面对的困境,寻找一切解决的办法,并立即行动,以此改变现状。

所谓“不破不立”,就是敢于对过去清零,向未知的挑战发起冲刺,迎接人生的高光。

学会破局

才能见到黎明的曙光

1、养成批判性思维

樊登说过一句话:“批判性思维的最高境界,是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批判。”

我们时常活在自己的固有观念里,被无形的牢笼所束缚。

喜欢用单一的标准,用自己的惯性思维,来看待周围的人和事。

当你做了本能的选择时,静下心来,反躬自问:“只能这么做吗?只有这一种解决方法吗?”

时刻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有依据、多角度地看待问题,才能快速破局。

2、看待问题,增加时间维度

人在遇到问题时,喜欢从当下的环境下思考问题,然后做出判断。

但时间滚滚向前,任何事情都在以肉眼不可见的方式发生变化。

当把我们的焦点扩大至未来,面临的问题就会以一个更立体和全面的方式呈现在你面前。

如此,你的看法或选择才更趋向于客观。

遇事不要拘泥于现状,把目光放长远,逼迫自己做更深层次的思考。

3、提升认知

在复杂的问题面前,努力和辛苦都会变得无比廉价。

一个人的认知如果永远停在脚下,看不到高处,无论走了多远的路,都只是原地打转。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发展都是有规律的,每当你突破一个盲区,就会突飞猛进一次。”

只有认知到位,拥有对事情深刻的理解和对现象本质的洞察,才能以四两拨千斤的巧力化解前进路上的难题。

《黑天鹅》里有一句话:“挡在你面前的,只有你自己。”

没有任何人或事可以限制你的脚步,除非你自己同意。

敢于突破自身边界,直面人生困局,便会洞见更广阔的天地,成就更好的自己。

愿大家都能前路平坦,万山无阻。

信息来源:企业管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