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最快的成长方式,就是不断刷新工作观

时间:2023-01-05  发布者:sdszbzz 

工作这么多年,最让人可惜的,就是那些守着“学生思维”和“打工思维”不肯进化的人。

他们因为思维方式不对,屡次错失发展机会,影响了自己整个职业生涯。

而有“主人翁思维”的人,大概率都拿到了结果,不断靠近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一个人最快的成长方式,就是打破原有的思维方式,刷新工作观,才能从旧圈层里突围出去,不断进升级,走向新的人生高度。

学生思维,把工作当任务

所谓的学生思维,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线性思维,另一个是做事不结果导向。

初入职场的毕业生,多少都有些学生思维,重点是你能否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改变它。

因为有学生思维的人,容易变成苦劳型员工或者管理者,或者是传声筒,把工作当成任务,遇到挑战和困难,没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很容易应付或者放弃。

比如说在做一个项目时,他总是希望这件事情要满足所有条件,才能开始去做。一旦遇到现实困难,不是应付过去,就是忽略问题点,实在跳不过就会打退堂鼓,觉得是客观条件的问题。

再比如说,老板安排了什么事情就做什么事情,只想着完成即可,宁可累死自己也不去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不关心有哪些重点,所以只要情况有变化,就不知所措,不会灵活处理问题。

等到考核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每天很忙碌很努力,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但却忽略了一个问题:

职场是要看结果的,你拿到结果才能有收获,拿不到结果,过程再努力,感动的也只是自己。

你应付工作,实际上敷衍的是你自己。因为所有机会都藏在挑战里,每个人都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快速成长的。

如果你总想着完成任务,给自己设置各种条条框框,不敢突破舒适圈,就永远没办法精进,迟早会在各种职场危机中被淘汰。

打工思维,把工作当职业

所谓的打工思维,就是把工作当职业,永远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实际上,大多数人都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在工作。拿多少钱就出几分力,只做自己分内的事情,对其他事情能推则推,能挡则挡。

我们几乎都会经历这个阶段,它也是个巨大的分水岭,你跨过了就是另一番天地,跨不过,就是十几年如一日的枯燥生活。

稻盛和夫毕业后,入职了一家生产瓷器的传统企业。但是入职后没多久,他发现领导因为客户退货和新材料研发失败,总是唉声叹气的。

领导和其他同事,都认为自己已经做好了分内的事,退货是因为客户太严苛,研发失败是各种条件不允许。员工们就一边抱怨,一边混日子,企业濒临破产。

稻盛和夫受不了这种环境,写信向家里人抱怨,被哥哥痛骂后就清醒了:

工作的目的是让自己变得出色,本质上是持续精进,成为更好的人,如果只盯着眼前,就看不到未来。

所以他住进了实验室,历经数百次失败后,终于研制出新型材料。客户因此抢着下订单,企业起死回生。

其他同事没办法研究出新材料,本质就是因为他们的打工思维。

他们认为工作是为了老板,为了公司,没有人愿意主动承担,多付出一点,对组织的伤害很大。

千万不要成为只会敲钟的和尚,只看得到眼前的钟,耳边只能听到钟声,无视外界的变化,把自己困在原地。

如果你始终把工作当做职业,在日复一日的枯燥中,会把自己消磨的越来越平庸,很快到达职业瓶颈,没有核心竞争力,变成被公司汰换的工具人。

主人翁思维,把工作当使命

而主人翁思维,是把工作当使命,为了自己而工作,有强大的自驱力。

实际上,这类人也是最幸运的,因为他们找到了自己使命,也就是自己热爱的东西。

一个人的职场生涯很长,要想走向胜利,第一个要解决自己热爱的问题,这个答案只有你自己能找到,而找到热爱的过程,我把它理解成心灵扳机。

什么叫心灵扳机?好像老天点拨了你一下,你觉得这个事儿就是你要做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可以把热爱理解成使命。

当你为了自己热爱的东西而奋斗时,是不知疲倦的,是坚韧的,是愿意不断打破自己、重塑自己的。

一位年轻的报社记者,曾采访过日本的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

为了这次采访,记者努力找材料、列提纲,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所以,他与松下幸之助聊得愉快。

采访结束后,松下幸之助问年轻人,你现在每个月的薪水是多少?年轻人回答,很少,一个月才十几万日元。

松下幸之助听完后说,你的薪水远不止于此,就像在银行存钱一样,是会生利息的,而你的才能也会在社会的银行里生利息,将来能连本带利地还给你。

你现在的所有付出和努力,你踏踏实实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在为自己积攒能量和资本。

就像《通往财富之路》这本书说的那样:给自己打工的人,其实是把自己的同一段时间出售了两次,一次出售给老板,换来了薪水;一次出售给自己,获得了成长。

最后总结一下:你的工作观里,藏着你的人生格局和发展高度。我们每个人在职场中都会经历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工作观。

阶段性的拥有学生思维和打工思维很正常,关键是你能否勇敢跳出自己的思维舒适圈,更新自己的工作观。这也就是所谓的借假修真,借事修人。

为什么梅西夺冠,阿根廷时隔36年再度捧起大力神杯,让人热泪盈眶?因为我们看到了一个天才球员,用十几年的时间,一步步丈量出了从现实到梦想的距离。

他帮助每一个普通人完成了世界杯的冠军梦想。世界杯结束了,回到现实,我们需要做回自己的冠军。

所以,千万别把让自己成长的机会拒之门外,人生最可惜的莫过于本可以长成参天大树,却主动选择了平庸。

信息来源:企业管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