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心无旁骛攻主业 打造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靓丽名片

时间:2023-11-16  发布者:sdszbzz 

紧紧围绕发动机这一主业发展,心无旁骛打造自主“中国心”,潍柴动力让发动机长上腿、安上大脑、插上翅膀,实现了腾飞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从潍柴动力获悉,目前,公司重型发动机、重型变速器销量全球第一,工业叉车全球领先,农业装备销量中国第一,重型卡车中国领先;拥有潍柴动力发动机、陕汽重卡、潍柴雷沃智慧农业以及德国凯傲、美国德马泰克、法国博杜安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与此同时,潍柴动力借力资本市场,从装备制造业出发,不断延伸、整合,推进战略性结构调整。一方面,加速布局燃料电池,建立产业先发优势;另一方面,实现全过程绿色生产,持续降低能耗强度;此外,瞄准国外头部企业,整合全球顶尖资源,战略重组了一批欧美高科技企业。

本期“深市国企力量”走进潍柴动力,观察这家民族品牌企业,如何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强化创新研发能力,并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的一张重要名片。

把优质资源全部投入到主业

从发动机单一业务做起,再到全系列、全领域发动机、多元动力总成系统,再到整车整机全产业链,至形成涵盖动力系统、商用车、农业装备、智慧物流的多业务板块,潍柴动力已绘就“以动力总成为核心、以整车整机为龙头”的战略蓝图,均衡的产品、业务和市场结构形成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据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始终致力于塑强主业核心优势,坚持非主营业务不做、低附加值产品不做、重复性规模扩张不做,把优质资源全部投入到主业,让发动机长上腿、安上大脑、插上翅膀,实现了腾飞发展。

在这份“心无旁骛攻主业”的赤子初心下,潍柴动力交出了亮丽、沉甸甸的成绩单。

2022年,潍柴动力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6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73位,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第22位,跨国指数48.57%,分子公司遍及欧洲、北美、亚洲等地区,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针对先进技术和未来产业,潍柴动力围绕主业推进延伸、整合,加速战略性结构调整。

例如,在燃料电池新能源技术上,公司先后投资40多亿致力于燃料电池的研发生产;建成了年产2万台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并投入运行;加快燃料电池的成果转化及推广;燃料电池电堆功率密度超过4kW/L,寿命达到3万小时,全球领先;自主开发了50-260kW的全系列氢燃料电池产品,广泛配套客车、卡车和矿卡。

“我们承担科技部与山东省联合实施的‘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装配潍柴氢燃料电池的中国重汽‘黄河’雪蜡车服务北京冬奥会。2023年2月,发布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商业化产品,热电联产效率高达92.55%,创下了全球最高纪录,为分布式能源和微电网提供绿色低碳的解决方案。”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全过程绿色生产方面,公司已经成为国家和山东省第一批“绿色工厂”,并入选国家工信部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据了解,潍柴动力实时监测生产过程中污染物排放浓度,实际指标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达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环保要求,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整合全球顶尖资源

作为装备制造行业的明星企业,潍柴动力通过海外重组,在合作共赢中叫响“潍柴品牌”,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的一张重要名片。“我们坚持面向全球市场,将国际化发展理念融入改革全过程,通过改革带动国际竞争力提升。”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国家战略、产业短板、技术瓶颈”,公司先后战略重组了法国博杜安、德国凯傲集团、德国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美国PSI、英国希锂斯、加拿大巴拉德、德国欧德思、奥地利威迪斯、瑞士飞速等欧美高科技企业,掌控了大缸径高速发动机、高端液压、智慧物流、新能源等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所有并购企业成功完成整合,赢得了海外企业和当地社会的尊重。

除了整合全球顶尖资源,潍柴动力的国际化发展也打破了海外对部分技术的垄断,完善全产业链布局。

例如,公司通过并购德国林德液压、奥地利威迪斯,攻克了液压核心技术,形成高端液压动力总成、CVT动力总成产品,改变了我国工程机械、农业装备行业高端液压、大型CVT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通过并购法国博杜安,填补了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空白。

在高端农机装备领域,2022年,潍柴动力战略重组雷沃智慧农业。雷沃智慧农业依托潍柴动力在动力总成、液压、电控、新能源等领域优势及先进的制造管理体系,持续突破农业现代化发展前沿技术,打造了国内农机行业独一无二的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优势,为我国农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农业科技振兴,加速农业装备现代化以及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公司积极推动雷沃智慧农业分拆上市,借力资本市场政策支持,全面优化公司治理,打造全球智慧农业领先品牌,助推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主创新能力迈向世界一流

2020年至2022年,潍柴动力连续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突破50%、51%、52%商业化柴油机,三次刷新全球记录,显著提升了我国在世界柴油机行业的话语权——这背后,是公司强有力的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也是维持企业活力的关键因素。对潍柴动力而言,坚持科技超强投入和自主正向研发,不仅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核心竞争优势,更让公司自主创新能力迈向世界一流。

据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投资110亿元打造“八院一中心”的潍柴动力中央研究院,形成了“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四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拥有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商用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内燃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创新平台,设有“博士后工作站”等研究基地。

人才集聚方面,公司在全球多地设立十大前沿创新中心,建立了全球协同研发体系。面向全球招才纳智,打造了一支6000多人的发动机研发团队,其中博士超过300人。行业内率先实施“立军令状+揭榜挂帅”机制,每届科技创新大会拿出近亿元重奖科技成果,个人最高奖达1000万元。

“公司全球首次创造性提出动力总成系统一体化研发模式,解决了我国多领域核心技术短板和瓶颈。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中国内燃机行业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公司将这一模式拓展到工程机械液压动力总成、农业装备大型CVT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落地,实现了多元动力总成全球布局,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补齐了关键技术短板。针对柴油机热效率提升开展持续技术攻关,突破了高效燃烧低传热、高爆压高可靠性、低排放污染物、智能控制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

信息来源:证券时报/记者 陈雨康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