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同源仙人余粮 共享健康泰尚黄精

时间:2024-03-16  发布者:sdszbzz 


黄精又名太阳草、仙余粮(仙人余粮),是传说中的仙草,也是全球12772中药草中唯一以“精”命名的植物。泰山黄精与灵芝、人参、何首乌并称“泰山四宝”,西晋张华所著《博物志》记载“太阳之草,名曰黄精,饵而食之,可以长生。”东晋道家代表、医学家葛洪在《抱朴子·仙药》中说:“昔人以本品得坤土之气,获天地之精,故名。”“服之十年乃可大得其益。”《神仙芝草经》记载:“黄精宽中益气,使五脏调良,肌肉充盛,骨髓坚强,其力增倍,多年不老,颜色鲜明,发白更黑,齿落更生。”其他如《神农本草》《本草纲目》等著名的医药学著作中类似的记载更是不胜枚举。

既是仙草,想必珍贵异常,是否仍然“养在深山人未知”?寻常百姓若要享用这“集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的仙人余粮,应该是芳踪难觅吧?答案是:否!

01.jpg

如今泰安市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把中药材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特色产业重点培育,泰山黄精已从“仙人余粮”走向人间烟火——日前,笔者一行应邀走进山东泰尚黄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泰尚黄精”),近距离一睹这宝贝仙容,聆听“泰尚黄”品牌故事,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采,感悟现代科技和数智化生产的魅力。

 图片2.jpg

公司顾问、岱岳区政协原副主席郑成领如数家珍,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以及“泰尚黄”的文化底蕴和品牌价值。

02_conew1.jpg

郑成岭:“在我国,药食同源的文化源远流长,古代的中医学家们,早就提出了‘药食同源,食药一体’的理论。泰山黄精有‘三年为菜、四年为药、七年为宝’的说法,集药用、食用、观赏于一身,作为药材,它能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等,有‘三降六抗’之功效;作为食材,它性味甘甜,食用爽口,市场价值很高。泰山黄精除了养生价值,还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做支撑,杜甫诗云‘扫除白发黄精在,君看他时冰雪容’‘三春湿黄精,一食生毛羽’,形象地证实了黄精乌发驻颜之功效,作为一种药食同源的植物,也逐渐在当代受到重视,催生了独特的泰山黄精产业生态。”

图片4.jpg

郑成领:“泰山是中华国山,福佑国泰民安。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把将泰山黄精列为新兴特色产业进行重点扶持。2017年,泰山黄精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2018年,开启标准化种植;2019年,岱岳区政府对黄精种植实施了财政补贴;2020年,泰安市国资委入驻黄精产业,合资成立了泰尚黄精;2021年公司被认定2021年度智慧农业应用基地、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泰山仙草谷被列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泰尚黄智能工厂、工业旅游建成投产,全球首台套20000平米高标准黄精深加工智能化工厂投产;2022年泰山黄精产业列入山东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五年培育方案,公司常务副总王倩荣获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案例,泰山黄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目前,泰安市5个区11个乡镇、7个合作社、3个专业村,在山坡地、树林下种植黄精4万多亩,签订了村企共建合作发展协议,创建种植、科研、生产基地,经过4年的种植,平均每亩收益可达10多万元,整体可增收40亿元,为泰安乡村铺就了一条走向振兴、共同富裕的高速路”。

宽阔的展厅里,黄精即食片、黄精酒、黄精丝茶、黄精泡片……各种与黄精有关的产品琳琅满目。

图片5.jpg

郑成领:泰尚黄精是泰安市政府发展免疫力经济大健康产业的头部企业,致力于打造千亿级泰山黄精产业集群,秉承‘释放泰山黄精能量、让世界共享健康’的理念,围绕药食同源治未病的大健康事业初心使命,扛牢国企责任,守正创新,率先开拓了泰山黄精新产业,创建了全产业链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了泰山黄精产业化发展零突破,创造了黄精丝新品类,研发了一系列泰山黄精新产品,目前有6条生产线,生产食品、保健品、特医特膳食品、化妆品、中药饮片等80余种产品2021年10月,泰山黄精‘工业+旅游’智能工厂正式建成,工厂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条智能全自动黄精丝生产线,国内领先的黄精丝冻干粉生产线等5条生产线、泰山黄精文化体验中心、网红直播基地等,初步形成了“工业+旅游”的新业态,使泰山仙草谷的工业文化游、非遗文化游成为泰安西部闪亮的新地标。”

a1051d1ed63f010ef5aef6a73a860750.png


郑成领还介绍了黄精分拣、清洗、加工的工艺以及泰尚秘制黄精技术,严格按古法九蒸九晒,天气晴朗下才蒸晒,蒸晒要间隔周期,让自然阴阳二气相交,蒸晒过程中不能闷到不能捂,晒到九成干,该工艺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泰山碧霞祠住持张诚达如是说:自古道家尊崇“贵己乐生”,服饵调性而炼养延年。《道经》云:“黄精者,天官名戊己芝,结气九天,含精三阳,宽中益气,五脏调良,积阳之所宗,其神化者也。”“饵术黄精令人寿”故而历代道士服食黄精蔚然成风,不胜枚举。

05.jpg

笔者感言:泰山为五岳之长,天地太和之气发舒于东方。天下黄精看中国,泰山黄精甲天下。地道的泰山礼,承载着泰山福——品味仙人余粮,共享健康生活,还是泰尚黄精!

文:郭广礼/图:王倩 陈红苗 中国食品安全网/责编:郭广礼

文末附图4.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