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蒙金科:技术创新赋能装备制造

时间:2024-02-22  发布者:sdszbzz 

【核心提示】热处理,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工艺之一,先进装备制造业需要先进热处理技术支撑——淄博鲁蒙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淄川区昆仑镇,成立于2018年11月,于2019年11月正式投产,是一家围绕高端装备材料选型及热处理提供支撑服务的科技企业。公司现有高端热处理生产设备28台套,热处理设计年产能2.7万吨,金属材料研发与加工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利税2000万元。公司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山东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022201.jpg

数智赋能装备制造突破瓶颈

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四大基础工艺之一,热处理是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的关键性技术之一。在现代备装备制造业中,热处理是改善和控制材料性能,提高产品使用寿命、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关键工艺,也是实现装备轻量化的重要途径,热处理技术已成为装备制造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

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但热处理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差距,很多关键零部件得不依赖进口,或者热处理和表面改性工艺装备依赖进口,这已成为制约我国先进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发展的瓶颈。

装备制造是淄博的主导产业,大大小小的热处理厂家上百家,但工艺水平大 都处在初级的“技艺型”阶段。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热处理技术是整个产业升级的前提条件,而方向则是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使热处理由“技艺型”向“高科技型”转化,摆脱依赖于经验和操作技能的落后状态,向着精确预测生产和可靠质量管控的智能化方向发展。

022202.jpg

每一项关键技术的“空白处”,都是产业突破的“发力点”。

鲁蒙科技以“实业报国”为己任,探索实施金属材料研发与加工项目,引进 先进的信息化、智能化热处理设备,有望替代传统执处理工艺,填补我市高端装备制造热处理技术方面的空白。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将补齐我市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的短板,为淄博装备制造向高而攀助力。”

人才支撑技术研发锐新发展

企业发展,需要价值引领和人才支撑。

鲁蒙科技始终坚持“服务为先,品质为本,创新为魂,共赢为道,稳中求快” 的经营理念,遵循“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坚持高端精品战略,提高服务价值”的服务理念,奉行“唯才是用,唯德重用”的人才理念,致力于为客户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满足高端市场的高品质需求。公司与高校广泛开展校企合作,目前拥有工程硕士1人,挂职导师3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3人,中级工12人,力争在5—10年内打造一个省级金属材料实验室。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目前,公司与西南石油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丰东热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院 校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每年都有研究生到公司做专题研修、发明专利成果转化等试验,公司三位技术高管被聘任为西南石油大学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公司每月都拿出1—2个产品进行新工艺研发,通过各种性能试验做对比,通过数据比对,制定相应的热处理工艺,把材料性能发挥到极限。

鲁蒙科技每年将营业收入的10%作为研发经费,研究新产品新工艺,每年都加大研发力度,目前拥有两项目发明专利,正在申请12个实用性专利。

精细管理强企之路动能强劲

“精益化,规模化,品牌化”,这是鲁蒙科技的发展战略。

公司充分发挥渠道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产品质量优势,规模化生产优势,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高质量的产品,目前主要服务于济南重汽集团、 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粉末冶金(莱芜) 有限公司、山东豪达汽配有限公司、山东一标紧固件有限公司、山东鲁桥集团、山东山博集团等企业,先后与渤海活塞和山东豪达汽配共同研发汽车涡轮增压器固溶热处理工艺和汽车后桥热处理工艺,经过多方验证产品性能优于进口产品,打破了国外对该产品工艺技术的垄断。

公司以“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序化和系统化”为经营准则,先后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热处理质量管控体系等多项证书。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编制《应急准备和响应控制程序》《事故报告和处理控制程序》《风险和机遇的应对控制程序》《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双重预防体系》等文件,定期检查和演练,为公司生产拧紧“安全阀”。

为了优化生产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竞争力,公司自主研发数字化管理生产系统,可实现无纸化办公,满足生产批次化追溯,统筹安排提高生产和工作效率,为安全、高质量生产提供保障。

022203.jpg

装备制造,向高而攀;鲁蒙科技,奋楫前行。

新的一年,鲁蒙科技将继续发扬热处理行业间的带动引领、整合提高的补链作用,为装备制造业提供优质的配套服务。

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我们力争2024年完成年产值4000万元,利税600万元,安置就业人员100人。”

作者:本网特约通讯员 淄博鲁蒙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桂云

信息来源:《鲁中晨报》2024年2月3日特刊,由本网特约通讯员淄博鲁蒙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张志刚提供。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