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二) ——苏红星秘书长走访调研威海市部分重点企业

时间:2022-11-11  发布者:sdszbzz 

苏红星秘书长日前赴威海,就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疫情后企业经营状况等事项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并了解有关重点项目技术创新情况。

招1.png

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

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国企,现有员工1100余人,技术研发团队230人,拥有140万平米陆域、165万平米海域、1844米码头岸线、一座5万吨级船台、两座10万吨级船坞。

公司总工欧书博介绍说:公司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重点企业、国家单项冠军,抢抓全球造船业产业转移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战略机遇,对外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批量承接订单;对内大力实施“科技兴厂”战略,不断更新技术装备,增强自主创新和开发能力,打造全省总装造船生产基地,延伸并拉长了产业链条,总装造船体系日趋完善。

招2.png

助理工程师孙彦刚讲解重点项目技术创新工作

招3.png

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天润工业: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曲轴连杆专业生产企业,经营业务涉及内燃机动力零部件、铁路装备和机床设备研制、工装模具制造、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商用车空气悬架等领域。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专家库成员、天润工业总工丛建滋介绍了天润工业的基本情况:公司在国内外有7家子公司,是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中国铸造行业单项冠军企业。公司组建的威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带领全员进行技术创新,曲轴连杆产品涵盖全国所有知名主机生产厂,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并成功为戴姆勒、康明斯、卡特彼勒、约翰迪尔等国际行业龙头企业配套。丛工和相关技术人员还就重点项目技术创新做交流座谈。

招4.png

丛工陪同苏红星秘书长一行参观企业展厅

招5.png

天润工业重点项目技术创新交流座谈

招6.png

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

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是大型的旋流器生产供应商。总工程师崔学奇和办公室主任王丽娟陪同苏红星秘书长一行参观了企业展厅,介绍企业资质和企业文化,并座谈交流重点项目技术创新情况。

招7.png

海王公司是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是旋流器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和山东省名牌产品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建有旋流器分级浓缩实验台、超细分级实验台、微细粒物料脱水用高效旋流澄清器实验平台、油水分离实验台、泥浆净化器实验平台等,能开展新产品试验或为用户提供选型实验;检测手段完备,拥有激光粒度分析仪电磁流量计等检测装置。公司设有省级旋流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建立山东省首批院士工作站,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成立了“流态化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4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2项,省级科技创新项目17项,18项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广泛用于煤炭、矿山、电力、环保等行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并拥有自主进出口权,产品出口至巴西、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30多个国家。

招8.png

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山东省瞪羚企业和山东省服务贸易领军企业,新三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房车及专用配件的设计研发和生产销售是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

招9.png

连海云经理陪同苏秘书长参观为疫情防控生产的医疗转运车

招10.png

刘绍勋总经理介绍企业科技创新工作

图片2.png

荣成华东锻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荣成华东锻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机械压力机自动化生产线研制、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新晋候选理事单位。主要产品有闭式多工位机械压力机、闭式四点多连杆机械压力机、闭式四点机械压力机、闭式单双点机械压力机、开式压力机、热锻/温锻及热模锻压力机等。

健谈而自信的公司总经理邱玉良是一位学者型企业家,也是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专家库成员,他陪同苏秘书长一行到生产车间实地考察,并详细介绍了企业科技创新的主要成就:公司技术力量雄厚,目前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威海市第一批人才项目产业工程专家的技术带头人5人,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1人,高工4人,与中南大学、山东机械设计研究院、山东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大精稀设备30台套,承担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26项,获批山东省总集成总承包示范工程1项、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8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52项,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第三届山东省专利奖三等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在行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

招12.png

邱玉良总经理陪同苏秘书长一行实地考察生产车间

招13.png

山东力久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力久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50多年生产制造经验的电机系统制造商与服务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全国质量诚信优秀企业。专注于特种电机、标准电机和电机控制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持续创新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电机行业中的大型企业之一。

董事长张成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专家库成员,“创造特色产品,铸就力久品牌”,他热情向苏红星秘书长一行介绍:公司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有一支百人研发团队,建有山东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特种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电机专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国家专利100余项,参与制定的国家和行业标准40余项,荣获“专利示范企业”、“专利大户”等荣誉称号。自主研发的七大系列的产品通过了省级鉴定,建有强大的电机型式试验中心,配备高精度的检测设备,对产品进行全方位的性能检测,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国家强制性产品CCC认证、美国能源部CC006A认证、欧盟CE认证和CSA认证。

招14.png

张成董事长介绍企业科技创新工作 工程师贺付杰就重点项目做技术说明

苏红星秘书长在听取各企业重点项目汇报后,分别从产品技术创新点、创新程度、社会和经济效益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强调了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针对企业需求,他还向介绍了协会的科技创新奖评选、科技成果评价、标准化建设、等科技创新服务和产业链建设以及市场开拓服务措施。

威海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王维军、韩越陪同走访调研。

文/图:郭广礼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