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备选拔优秀技能人才·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国产工业软件应用与机械工程创新设计职业技能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22-11-22  发布者:sdszbzz 

为更好服务省内制造业高质量转型、搭建产学研用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为我省装备制造企业储备和选拔更多优秀技能人才,更好服务于产业高质量发展,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主办、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国产工业软件应用与机械工程创新设计职业技能竞赛”的制图员和车工赛项日前分别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和东营化工学校举行。

A.jpg

制图员赛项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举行

B.png

车工赛项在东营市化工学校举行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秘书长苏红星在大赛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工业软件深入应用是关键,是中国制造业的“大脑”和现代产业体系的“灵魂”,是中国制造崛起不可缺失的一环,具有巨大的战略价值,而车削加工对牙型、螺距、粗糙度、内外锥度、倒角等都有着明确的精度要求,成为一名优秀的车工更需要勤学肯钻和千锤百炼的工匠精神。他希望选手们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技术水平、优良的心理素质沉着应赛,取得理想的成绩。

自赛事通知发布以来,得到了全省高职院校和企业的高度关注,教师、学生和一线技能人员踊跃报名,共有58家院校和企业、214名选手参加制图员和车工赛项。制图员赛项包含理论和实操两个部分,主要考察参赛选手三维建模、装配、CAD绘图、完善产品设计方面的综合能力,展示选手机械制图及计算机软件操作技能,体现了国产软件在真实工业环境中的应用;车工赛项共有来自全省14地市的中高职以及本科院校的25名学生和29名职工参赛。

C.jpg

车工赛项比赛现场

经过严格、公正评选,制图员赛项中学生组35名选手、职工组29名选手、车工赛项中学生组14名选手、职工组12名选手脱颖而出,各组奖项实至名归。获得第 1 名且为职工(教师)身份的选手,经山东省人社厅核准后,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根据山东省人社厅鲁人社字【2022】51号文件规定,获得决赛前6名的职工(教师)选手,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资格。获得决赛前3名的学生选手,可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

本次大赛起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干的积极作用,激发了选手们学习国产软件的热情,锤炼了他们精益求精的品格,提高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树立了强大的文化自信。

文/图:郭广礼

e95b43392c27f421f93bc20f73b675d2.pn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