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委员会建设情况

时间:2023-01-11  发布者:sdszbzz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和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我省产、研、科、教资源优势和人才富集优势,为政府部门提供行业发展的建议,根据《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章程》协会成立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指导和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专家委员会的主要作用

1、充分发挥装备制造行业管理专家、技术专家的作用,推进我省装备制造业与世界先进制造业水平接轨。为政府部门提供行业发展的建议,为我省相关重要项目的论证、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促进我省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2、依托专家人才优势,建设行业服务平台,分析经济发展态势,调度行业发展情况,开展大数据研究,加强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科技创新奖评审、科技成果评价和企业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促进全省装备制造行业科技创新,在更大范围内为企业转型提供关键性、公共性服务。

3、依靠专家力量,更好的发挥协会在服务企业发展、制定行业标准、塑造品牌、保护知识产权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作用,使协会真正成为汇聚行业共识,凝聚行业力量,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4、指导专家库建设工作,为会员企业提供专家资讯和生产经营管理技术咨询以及人力资源等方面服务,向全社会展示专家风采,为专家库成员提供更广阔的才智施展空间。

二、专家委员会的建设情况

2017年4月以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专家库成员分3批入库,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省内外知名高校的教授和中车青岛四方、山能集团、重汽集团等省内骨干企业高工踊跃参加专家库建设工作,其中第一批175人、第二批133人、第三批145人,共计453人。广大专家库成员在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科技创新奖评选和会员企业技术咨询等活动中,纷纷亮出新观点、打开新思路、汇聚“金点子”、寻找“金钥匙”,为企业在争取政策支持、项目申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品牌提升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三、专家委员会专家库成员须具备的条件

1、具有装备制造相关专业高级职称(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精密机械技术、特种加工技术、工业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铸造技术、锻压技术、工业工程技术、自动化生产设备、机械装备制造技术、电子电气设计与制造、车辆与船舶设计制造等专业)的教授、研究人员、企业工程师、会计师和金融、外贸电商、管理等人员,均可申请入库。

2、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评估评价和技术咨询的业务能力,能够独立、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提出意见。

3、对本行业有较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熟悉专业领域的国内外技术。

4、入库成员须本人自愿,单位同意,具有承担所委托工作的时间和身体条件,并如实填报《专家库成员信息登记表》相关信息,经专家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在协会官网予以公示,并授予《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专家证书》。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专家库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已经成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平台和重要载体。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对专家库成员工作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的同时,希望更多的专家加入专家库成员队伍,为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专家库成员信息登记表》.docx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2022年12月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