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CEE:山东制造千里来“湘”会

时间:2023-05-15  发布者:sdszbzz 

五月的长沙,岳麓似锦,湘江如绣。起重机钢架臂直冲云霄,挖掘机铁爪高悬半空,旌旗猎猎,铁甲如流,全球“钢铁侠”齐聚星城,成为这座工程机械之都一道独特的风景,举世瞩目的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的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图片1-1.png

全球“钢铁侠”汇聚长沙城

图片2.png

5月12日上午,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芙蓉厅开幕。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宣布展览会开幕,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开幕式上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开幕式。来自阿塞拜疆、冈比亚、菲律宾等三十多个国家驻华使节和代表、十六个个国家级行业协会和山东、浙江、湖南工信部门负责同志、全国工程机械重点骨干企业和产业链代表、一百余家主流媒体代表参加开幕式。山东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靖士宽、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高玲会长应邀出席。

图片3.png

万钢、沈晓明、毛伟明等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巡馆

图片4.png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高玲会长出席开幕式

本届展会定位为“全球化盛会、国家级展会、制造业大会”,5月12日至15日展会期间,共举办6场重大活动、7场主体活动、2场赛事展演、100余场企业间商务洽谈对接活动。展览面积30万平方米,约1500家中外企业参展,其中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参展参会达到35家,来自60个国家的近2000名国际嘉宾与会。全面展示工程机械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展出各类产品超2万件。

图片5.png

山东制造来“湘”会 “好品山东”风采绽放

本届展会上,山推股份、山东临工、潍柴雷沃重机在内的100多家山东企业组成的山东军团大放异彩。其中由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组织的山东展团20余家企业近200件展品不远千里,“湘”会长沙,山东展团突出“绿色、智造、开放、合作、共赢”主题。这些企业均为区域和细分行业领域的佼佼者,展品技术先进、工艺精良、应用广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特色明显,充分展示了山东省工程机械整机生产和加工配套能力。
5月12日上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靖士宽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高玲会长、李永坤副会长和苏红星秘书长陪同下,巡视山东参展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展品信息,鼓励参展企业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走高端、智能、绿色发展之路,助力我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6.png

靖士宽一行巡视雷沃重工、山推股份等山东企业

图片7.png

靖士宽一行巡视哈临集团、恒基集团等山东企业

图片8.png

靖士宽一行巡视岱新科技、尚松机电等山东企业

图片9.png

靖士宽与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工作人员合影

图片10.png

山推股份、雷沃重工:钢筋铁骨秀潇湘

图片11.png

5月13日下午,山东展团人头攒动。

凝聚共识 紧密协同 鲁湘浙三省共商工程机械区域合作大计

5月13日,以“卓越同行、强链增效”为主题的“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会议中心星沙厅举办,工信部、山东、湖南和浙江三省工信系统领导专家共同探讨工程机械区域合作,补长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图片12.png

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靖士宽在推介发言中指出,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深化产业区域合作,加强产业交流对接将更加重要。山东、湖南、浙江三省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各具特色,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和互补优势,本次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将为三省工程机械产业打造合作交流的平台,对三省乃至全国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图片13.png

靖士宽在大会上发言
湖南、浙江和山东三省共同发布《加强区域产业链协同合作推进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拟在共同构建全面合作机制、共同服务三省工程机械企业、共同办好联合推介平台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湘浙鲁三省工程机械产业区域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图片14.png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与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与浙江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湖南国重智联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宁波海天驱动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来自浙江、山东的配套企业签署零部件采购意向协议。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与浙江、山东两省有关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图片15.png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苏红星秘书长出席签约仪式

对标工程机械知名企业 促进鲁湘两省产业合作
为进一步加强鲁湘两省工程机械产业交流合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靖士宽、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会长李永坤、秘书长苏红星和省厅有关处室、各市工信局领导率部分山东重点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50余人赴三一重工、铁建重工、申亿精密等湖南省工程机械整机骨干企业和重点配套企业参观考察和对标交流。

图片16.png

靖士宽率山东企业代表团走访湖南工程机械名企
湖南优质标杆企业的先进发展理念及管理运作模式给山东企业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两省工程机械企业的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将为山东装备制造企业开拓我国中部市场,实现跨区域行业合作,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走进好品山东 体验齐风鲁韵
为进一步展示山东制造风采,组织好山东企业参展观展活动,在山东省工信厅指导下,苏红星秘书长带领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秘书处团队,夙兴夜寐,创新工作思路,做好参展观展企业后勤保障工作。

图片17.png

拼搏奋进的秘书处团队
秘书处借助“进淄赶烤”的顶流效应,邀请淄博骨瓷礼品生产厂家定制一款展会伴手礼——骨瓷盖杯,风格时尚,品位高雅,彰显出浓浓的齐风鲁韵,累计10万余人次国内外专业观众到访山东企业展位,了解参展企业和展品信息,有力提升了展区流量,扩大了“好品山东”影响力。

图片18.png

一份伴手礼 浓浓齐鲁风 山东展团观众络绎不绝
秘书处邀请主流专业媒体中国工业报·中国工业新闻网记者全流程参加山东展团采访报道工作,在央媒平台推介参展企业;山东装备制造网及时报道会展和论坛信息,为山东展团做好宣传服务工作。

图片19-1.png

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部分参展企业

 

文:郭广礼 图:胡玮 王群 郭广礼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