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苏红星秘书长一行到访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时间:2024-03-06  发布者:sdszbzz 

山东装备制造网3月6日 济南 讯 3月6日上午,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苏红星秘书长一行到访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蔡玉奎副院长就产学研深度对接和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进行了深入交流。

030707.jpg

百年沧桑,弦歌不辍;大师云集,英杰辈出——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是山东大学具有代表性和基础性的工科学院,机械工程教育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

030708.jpg

蔡玉奎介绍,学院学科优势突出,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拥有9个系所,机械工程和材料及加工制造均为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其中机械工程学科在高效精密加工与装备、绿色设计与制造、微纳操控系统与机电控制等方向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在职教师143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知识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造诣深、科研实力强,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及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建立起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研究生800余人,博士后在站人员40余人;学院科学研究成果斐然,近年来,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领域完成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国家重大专项、国家基金等科研项目50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40多项,许多研究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蛟龙号、大洋科考船、歼10、航空发动机、大飞机等高端装备制造和研究领域;学院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拥有高速切削加工与刀具、磨粒水射流加工科技部创新团队、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山大临工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20多个研究机构。

苏红星高度赞赏了学院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详细介绍了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的基本情况、发展战略和服务举措。他表示,随着全球科技的不断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加速,装备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将成为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对于提升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经过深入交流,就充分发挥高校技术研发优势,开展产学研深度对接、搭建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等服务达成合作意向;同时,会员企业也可以通过协会反馈市场需求和问题,为学院的研究方向和教学内容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030709.jpg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勇教授、韩家桢老师和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宣传部长郭广礼、副部长陈红苗参加座谈交流。苏红星为王勇颁授了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专家委员会证书;蔡玉奎还陪同苏红星一行参观了学院有关实验室和先进的教学研发设备。

文:郭广礼/图:陈红苗/责编:陈红苗


文末01.jpg

文末02.jpg

文末03.jpg

文末04.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