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党委:实行“四联动” 力争“双收益”

时间:2023-07-17  发布者:sdszbzz 

b4b309824c7e47bd7b47c67fda9b8b88.png

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党委成立2018年9月,现有党支部28个,党员110余人,覆盖省管社会组织32家。4月份以来,总会党委在综合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枢纽型党组织的作用,带领所属各支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实行学思信行联动,与创党建品牌联动,与调查研究联动,与高质量发展联动,推动了主题教育的顺利开展。

一、主题教育与学思信行联动,取得精神和实践两个层面的阶段性成效

  4月21日综合党委主题教育动员会后,总会党委即于4月24日召开党委扩大会,重点研究落实主题教育的五项举措。一是将会议精神和实施方案细化、具体化;二是明确了主题教育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常态化六条细则;三是确立了参与“万家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抱团参与乡村振兴;四是继续搞好党委委员示范主题党日活动,实行“一条龙”责任制;五是打造总会党委党建品牌。随后,所属支部的主题教育全面铺开。党委书记作了三次《贯彻二十大精神 搞好主题教育 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和《抓住几个关键点 实现党建升级版》的党课;结合社会组织大讲堂专门推出青岛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激活红细胞党建品牌,促进协会高质量发展”和省区域能源学会“旗心共筑能圆梦”两个党建品牌;党委先后组织党委委员、片主任与党支部书记分两次到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情景教育;连续开展了两次主题党日活动和两个片区的主题教育中期调度会,了解、督导各支部的主题教育进度。通过这些集束性、全覆盖的学习教育,起到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作用。此外,结合本次主题教育时间短、不分段的特点,党委一方面联系实际学,选择重点学;另一方面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习实践一体化。总会组建了人才交流部和乡村振兴专委会,助力大学生就业,参与乡村振兴。与医师协会和健康管理协会联合开展了两次大型的义诊活动,志愿服务专委会与省保健科技协会联合举办了“红色领航,金银花开”科技兴农活动。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淄博黑铁山抗日武装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组织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链产学研精准对接和新技术新产品推介。据统计,两个多月来,党委和各支部共组织集中学习89次,专题辅导18次,党性教育20次,专题党课22次,专题研讨22次,其他形式的典型实践活动13次。

二、主题教育与党建品牌建设联动,锻造党委“两学一对接”品牌

总会党委在2021年就启动了“两学一对接”活动,暨学党史、学企业精神,社会组织与企业进行资源对接、工作对接。2022年的“两学”调整为学习二十大精神。到去年年底,活动开展达15次。在今年的主题教育启动后,我们结合省社管局党建品牌建设会议和“一会一品牌”的倡导,提出并锻造“两学一对接 总会有收获”的党建品牌。其内涵一:不管是“两学”,还是资源对接,社会组织参与其中,总是能有一项或两项收获;内涵二:总会即总会党委。两个多月来,党委和三片区连续开展了密集性的“两学一对接”活动,如走进莒县人民医院学习8S管理经验、与中医学会、中医药研究院三方联建庆七一、30家协会赴德州学习企业精神;西片区与槐荫区东谢屯村进行了乡村振兴项目对接,就农文旅融合发展进行交流;中片区对接了山东和美华集团有限公司,学习了他们“科技占市场,服务得天下”的经营理念,有的社会组织还与董事长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两学”的内涵、对象也作了调整和扩展,如学习调整为学习主题教育思想,学习对象扩大到科研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总之,“两学一对接”这个品牌,与党委委员示范主题党日活动、大社会.大公益行动等品牌均在主题教育中得到打磨与升华。

三、主题教育与调查研究联动,形成“三报告、一笔会”的调研成果

  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和金钥匙。这次主题教育的任务之一,就是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调查研究。为此,4月底至6月底,我们结合承担的年度课题研究项目,组成调研组,选取28个已获4A、5A等级的会员单位,全面深入地进行高质量党建调查研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考察、综合评价等,对每项内容进行量化赋分。如特色党建包括支部独立化、书记专业化、“三会”整合化、党日丰富化、法纪严明化、“两本”规范化、“两建”融合化。整个调研深入、系统、点线面结合,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和翔实数据,将为发现、培育、推出一批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组织,起到实例和数据支撑的基础作用。目前,正在按照有数据支持、有实例证明、有对比分析、有思路对策、有参考价值的要求,撰写调查报告,包括1个总报告、3个分报告,争取七月中旬写出初稿。六月中旬以来,根据社管局领导的安排,我们采取调查问卷的方式,对社会组织协商进行调研,包括你参加过社会组织协商吗、协商效果如何、协商存在哪些问题、对协商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共向会员单位的会长、秘书长发出调查问卷42份,收回23份,不少意见建议很有参考价值。总会拟在下期会刊《山东社会组织》,以“社会组织协商笔谈”予以刊发。另外,年初确立了17个调研课题也正在进行中。

四、主题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联动,打造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升级版

   主题教育要求,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为此,我们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着眼于长效机制的建立,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巩固、发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成果。早在2018年总会党委成立之初,我们就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三化”之一,对当时的36家党支部进行为期一年的标准化建设,最后进行现场评审,以后每年进行一次“回头看”。随着党建水平的提高,当初的建设标准已显得较低和冗长。为此,党委这次集中对支部建设标准化指标体系进行了浓缩、升级,并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一二级指标的四个板块和33化,除前述的特色党建“七化”外,还包括坚实基础的“十化”,科学治理的“八化”,优质服务的“八化”(常规服务普遍化、高端服务多样化、规模服务模式化、序列服务覆盖化、品牌服务长效化、特需服务个性化、拓展服务效益化、技术服务公益化)。上个月已在两个片区的主题教育中期调度会上公布、讲解,要求从现在起,包括年底各支部的“回头看”,都要按照《总会党委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升级版》进行一次对照自评,实现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升级,并以此推动各社会组织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