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数字化未来,激发新质生产力——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数字化转型升级及新质生产力》专题培训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23  发布者:sdszbzz 

数字化转型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不再仅仅是战略选项,而是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为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和山东省相继发布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为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2月22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召开了关于《数字化转型升级及新质生产力》专题培训学习会议。本次学习由李光耀副秘书长主讲,秘书处全员参加。

022311.jpg

李光耀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发布的《“数据要素x”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关于《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和《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标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政策文件,并共同探讨如何以协会自身的资源来带动我省装备制造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李光耀以中国重汽、济南机床二厂和潍柴动力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案例,详细介绍了集数控系统、CAD/CAM系统、PDM系统、ERP系统、CAPP系统、OA系统为一体的数字化工厂的基本模式,解读了数字化转型可以有效促进装备制造企业降本增效的本质所在。

022312.jpg

新质生产力催发生成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优势,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新质生产力将会在更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李光耀详细解读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以及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新质生产力则是以创新主导的先进生产力。2024年度,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将以此作为工作抓手,继续深化学习相关政策信息,带动企业尽快开展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科技创新,激活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我省新型工业化建设!

文/图/责编:陈红苗

相关政策信息链接: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标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一图全解→


文末链接.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